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人社力量 幸福呂梁】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撐起法律“保護傘”

張婷婷
2021年09月14日20: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和諧勞動關系,一頭連著企業、一頭連著職工,一頭連著發展、一頭連著穩定。

2020年8月,呂梁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依法對兩家欠薪不發的公司作出處罰﹔今年4月,呂梁市人社局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59戶單位向社會公布﹔5月,呂梁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利用“流動仲裁庭”在企業處理一起勞動爭議案件……不同的場景,卻是相同的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故事,在呂梁山不斷上演。

“建立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為全方位推進和諧勞動關系建設明確了目標和方向。呂梁市全面落實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各項要求舉措,著力維護職工和企業合法權益,不斷創新工作機制、破解發展難題、化解社會矛盾,推動建立規范有序、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實現勞資雙贏,讓和諧勞動關系為呂梁高質量發展“加油”。

勞動合同是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前提和基礎。在呂梁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智平看來,源頭預防是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關鍵。今年以來,呂梁市人社部門聯合市人大開展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執法檢查,人社部門以小微企業和農民工為重點,指導和督促企業與職工簽訂勞動合同。截至目前,呂梁市企業勞動合同簽訂率已達90%,規模以上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實現全覆蓋。

“農民工是城市建設的主力軍,確保每一名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是全市人社部門的職責所系。”劉智平表示,全市人社部門積極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宣傳,實行在建項目根治欠薪“五項制度”,集中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大排查、大整治專項活動,扎實推進治欠保支工作,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五年來,呂梁市累計清理拖欠農民工工資1.34億元,督促補繳社保費用1.76億元,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59戶單位向社會公布,其中將52戶單位或個人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形成“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局面。呂梁市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考核工作連續兩年位居山西省第一方陣。

全市各級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機構共處理勞動人事爭議案件5558件,涉及勞動者7068人,涉案金額4.99億元,調解成功率71%,仲裁結案率98%……這是呂梁市人社局信訪仲裁科負責人呂俊麗給出的一組統計數據。“呂梁市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工作實現了彎道超車、跨越式發展。”

經過持續兩個多小時的開庭,4月22日,呂梁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在該市某企業處理了一起社會保險、工資福利、休息休假勞動爭議案件。

仲裁委利用“流動仲裁庭”制度將仲裁庭搬到勞動者身邊,體現了仲裁高效便捷的特點,也做到了最大限度的案結事了,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庭審結束后,仲裁員還就案件涉及的相關法律問題進行詳細講解,通過以案釋法的方式對《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進行宣傳,以此規范企業用工,減少爭議發生。

在呂梁,走出去的“流動仲裁庭”,更是讓每位勞動者切身體驗到“維權就在身邊”。“我們將示范推動‘流動仲裁庭’工作,穩步拓寬流動仲裁服務領域,打造呂梁調解仲裁工作新名片。”對此,劉智平信心滿滿。

據介紹,過去一年,呂梁市人社部門推廣使用“互聯網+調解”服務平台,實現了全市13個縣161個鄉鎮100%全覆蓋。與此同時,呂梁市人社部門將加強勞動保障監察網格化、網絡化建設,完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面覆蓋、動態監管”的網格化管理體系,實施“互聯網+監察”的新模式。

如今,呂梁市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備,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質效持續提升,勞動保障監察執法能力顯著提高,勞動關系工作日益法治化、規范化。

“構建更加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道路上,劉智平表示,呂梁市人社部門將繼續高奏凱歌,奮力前行。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