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三晉人大代表採風行運城活動①

願意干、能干好、長期干的農業帶頭人雷茂端

朱紫陽
2021年09月14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如果雙季槐產業沒有轉機,農民們將會重新回到貧窮的深淵。”多少個夜晚,雷茂端因為這件事難以入眠。

山西省人大代表、運城市鹽湖區三路裡鎮溝東村黨支部書記雷茂端。朱紫陽 攝

年過花甲的雷茂端是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三路裡鎮溝東村的黨支部書記,早在2000年學習果樹種植技術的他就成功培育出了旱塬特色經濟樹種雙季槐。

受挫 研發高蘆丁米槐新品種

“溝東村因為土地干旱貧瘠,小麥畝產隻有200至300斤,農民常常入不敷出。雙季槐喜陽、耐干旱、耐貧瘠,效益是小麥的數十倍。”雷茂端說。從栽植到施肥、地下管理、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及其採收出售等環節,雙季槐的培育都是較為簡單的,整個勞動量僅是蘋果樹的三分之一。在藥用上,雙季槐槐米中含有的蘆丁具有維持血管抵抗力、降低其通透性、減少脆性等作用,可用於防治腦溢血、高血壓、急性出血性腎炎等疾病,這也是雙季槐效益好的主要原因。

雙季槐培育成功后,雷茂端帶領溝東村及周邊數十個旱塬山村發展20余萬畝,帶動省內外荒山旱塬貧困地區發展200余萬畝,一大批旱塬貧困村庄農民找到了一個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豐收的優勢產業。

但好景不長,2018年以來由於市場的更新變化與越南槐米等新產品的沖擊,雙季槐槐米因其蘆丁含量偏低價格大幅下降,從每斤20余元一下子降到3元,米槐產業面臨嚴峻挑戰。“一個充滿希望的產業一下子滑到了低谷,槐農的積極性受到嚴重打擊,有的人撂荒,有的人砍樹。”那段時間,雷茂端常常夜不能眠。

經過認真調研,雷茂端決心盡快研發高蘆丁米槐新品種,推動雙季槐產業走出困境。三伏天裡,雷茂端常常頂著烈日在種質資源圃裡做試驗,一去就是六、七個小時。在汗水的澆灌和自身的努力下,雷茂端最終成功培育出3個高蘆丁米槐新品種。“這幾個新品種蘆丁含量達到30%到40%,比雙季槐高出1倍以上,比充斥我國市場的越南槐米的23%高出7個點到17個點,是全國蘆丁含量最高的米槐新品種。”雷茂端說。

高蘆丁槐米。張森榮 攝

在新品種培育成功后,雷茂端帶領村民用高蘆丁米槐對雙季槐進行大規模的高接換優,他組織了一支由25人組成的服務團隊免費為村民改造,團隊提供高蘆丁米槐接穗300萬個,價值700余萬元。現在,溝東村的5600畝雙季槐已全部改造完畢,正在向更大范圍延伸,高蘆丁槐米每市斤售價高達30余元,比雙季槐米價格提高2倍以上。

轉折 開發旱塬新產業

作為溝東村的黨支部書記,村子的發展時時刻刻牽動著雷茂端的心。一個夢想時刻縈繞在他的心頭:瞄准創建“天下槐米第一村”的目標,打造全國一流的高蘆丁槐米生產基地、獨一無二的槐米集散中心、全國最具影響的米槐綜合開發基地。

雙季槐種植園。朱紫陽 攝

隻靠一條腿走路不是辦法,為了給旱塬農民奉獻更多的產業模式,在研發米槐產業的同時,雷茂端努力研究旱塬新型產業。他經常深入荒山野嶺,研究各種山桃野果﹔深入市場,調研研究對象的市場前景。

借助數十年對於農作物的研究經驗,雷茂端對山桃、山杏、酸棗這幾種旱塬新型產業進行了專門研究,並成功選育出這三大產業的12個新品種。“如果說雙季槐是中國林業發展史上的一個裡程碑,那麼這三個產業必將成為旱塬農民經濟發展的一個轉折點,它可以讓千千萬萬旱塬農民成就自己的夢想,可以發揮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然而,正當雷茂端在旱塬經濟上一展身手的時候,他卻因腦出血住進醫院。所幸,因為搶救及時,他不僅脫離了生命危險也沒有留下任何后遺症,但醫生告訴雷茂端以后可切記不能超負荷工作。“我覺得有一種不可推卸的責任,再也坐不住了,一邊服藥一邊開始工作起來。”病情稍有好轉,雷茂端為了實現心中的夢想就急急跑到地裡觀察新品種。

雷茂端對這三大產業再一次進行了深入研究,並投資150萬元建起了種質資源圃,同時向國家申報這三大產業的新品種權。“這三大產業,連同米槐產業,這是我今生今世對荒山旱塬的奉獻,也是我作為一個人大代表永遠鐫刻在心中的初心和使命。”雷茂端說。

布局 打造溝東村的“槐海桃山”

“花開時節山桃極具觀賞價值,可以和米槐產業形成互補。”雷茂端把新研發成功的錦繡山桃產業的發展提上了日程。錦繡山桃是適栽植於干旱山坡荒地並生長迅速的一個新樹種,它不僅有經濟效益,同時還具有觀賞價值。

為了調動村民發展錦繡山桃的積極性,雷茂端翻溝過嶺一家一戶作動員,建立了“有事找我”和“溝東村產業發展”微信群,專門解決村民在產業發展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一方面發展經濟,另一方面為發展文化旅游產業打好基礎,雷茂端瞄准米槐產業和錦繡山桃產業,橫下一條心,勢必要成功打造出溝東村的“槐海桃山”。“今年春天,我們栽植錦繡山桃3000余畝,到后年就有一定的觀賞效果,用不了幾年,溝東村的山山嶺嶺就會有一個大改觀,那時候這裡將會是一個游人向往的好地方。”雷茂端說。

由於在旱塬經濟發展中的特殊貢獻,雷茂端先后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創新獎”“全國科普惠農興村帶頭人”等榮譽稱號。今年,因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雷茂端兩次走進人民大會堂,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

“新型農業產業的研發需要規模與專業並重的團隊,對於建立米槐產業鏈的延伸發展的高質量研發團隊,是我作為人大代表與溝東村黨支部書記的責任與使命。”雷茂端道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