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省城鄉居民醫保2022年度個人繳費每人320元

外地戶籍人員可按規定在長期工作或生活地參保並享受當地待遇

2021年09月15日06:2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我省有2500余萬人參加城鄉居民醫保。日前,我省城鄉居民醫保2022年度預繳費政策出台。那麼,個人繳費標准有什麼變化?外地戶籍人員如何參保?居民醫保待遇水平有哪些變化?針對群眾關心的問題,9月14日,記者採訪了省醫保局待遇保障處相關負責人。

據介紹,按照國家要求,2021年,全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增加30元,達到580元。2021年預收2022年度的個人繳費標准同步提高40元,達到每人每年320元。

我省進一步放開參加居民醫保的戶籍限制,對持居住証參加當地居民醫保的,各級財政按當地居民相同標准給予補助。外地戶籍人員持居住証、本人身份証或社會保障卡,可在長期工作或生活地辦理參保繳費手續,參加當地城鄉居民醫保,享受當地財政補助,並享受當地的城鄉居民醫保待遇。

城鄉居民醫保的集中繳費時間原則上為9月1日至12月25日,但今年由於醫保系統改造,具體集中繳費期由各市根據實際情況確定。以太原市為例,將在10月8日后開通繳費渠道。屆時,繳費人可通過村(居)委會、商業銀行等由協辦人員集中代收,也可以選擇自行繳費。自行繳費可通過微信、協作銀行手機App、山西省電子稅務局等線上渠道辦理,也可以通過協作銀行網點自助機或櫃台、社保繳費專用POS機、現金繳費等線下渠道辦理。

今年以來,我省城鄉居民醫保門診待遇穩步提高。從1月1日起,全面實施城鄉居民醫保普通門診統籌,參保城鄉居民在定點醫療機構門診就醫發生的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由醫保統籌基金按照50%-60%的比例報銷,年度最高支付限額200元,每日每次最高支付限額50元。從3月1日起,深化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和健康管理專項行動計劃在11個市全面實施,“兩病”門診用藥保障起付標准由每年60元降低為每年30元,並進一步簡化了認定程序。從4月1日起,全省統一實施45種門診慢性病病種和准入退出標准,進一步擴大了居民門診慢性病的保障范圍,同時有效促進了待遇公平。(記者高建華)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