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賽會創新發展 譜寫奮進新篇

本報記者  陳晨曦  王 亮  李 洋
2021年09月15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
  西安國際港務區供圖

  資料來源:第十四屆全運會組委會

  9月15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在西安開幕,陝西將成為全國第八個舉辦全運會的省份,這也是西部地區首次舉辦這項代表國內最高水平的綜合性體壇盛會。在“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的主題之下,第十四屆全運會將在全運歷史上留下獨特印記,三秦大地也將成為中國體育奮進的新坐標。

  調整設項 選拔人才

  縱觀62年發展歷程,全運會一直在調整與變革中緊跟時代節拍,推動中國體育事業的不斷發展。從競技體育的“指揮棒”,到大眾體育的“助推器”,全運會的定位和作用在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過程中,愈發清晰顯著。

  在奧運戰略層面,本屆全運會又進行了一系列調整。在項目設置上,增設了東京奧運會和巴黎奧運會新增的滑板、攀岩、沖浪、霹靂舞項目。跳水、體操等優勢項目增設小年齡組,為選拔奧運適齡人才打下基礎。

  9月12日,天津體院棒球隊以5︰4擊敗東道主陝西隊,獲得此次全運會棒球比賽的第七名。相比成績,高校運動隊出現在全運賽場的意義更為重大。據了解,本屆全運會還有來自北京體育大學的運動員,將參加跆拳道、鐵人三項等比賽。此外,萬國擊劍俱樂部等社會俱樂部將參加擊劍和自行車項目比賽,還有個人身份運動員將參加擊劍、自行車和游泳項目比賽。高校和社會俱樂部的參與,將進一步拓寬發現競技體育人才的渠道,也吸引更多主體參與到競技體育中來。

  繼第十三屆全運會首次設立群眾比賽項目后,本屆全運會繼續向普通體育愛好者敞開大門,設立群眾賽事活動展演項目,採取線上參賽、線下評獎方式進行,共有廣場舞、廣播體操、健身氣功、太極拳4個大項。

  鄧丹是來自重慶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將以廣播體操教練員和運動員的雙重身份參與本屆全運會的比賽。“我此前參加過省市級別的比賽,希望通過參加全運會了解高水平隊伍的實力,同時也檢驗自己的水平。”鄧丹說。

  本屆全運會前,“我要上全運”系列賽事活動開展了上千場。這引導了群眾現場觀賽,也親身參與運動,為“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理念寫下新的注腳。

  體育健兒 各展風採

  在本屆全運會正式開幕前,多項賽事已在火熱進行中。連日來,體育健兒輪番登場,不少項目的比拼展現出世界級水平。

  從已經舉行的比賽來看,奧運選手整體發揮穩定,繼續展現高出一籌的競技水平。在跳水項目男子3米板比賽中,謝思埸為廣東隊奪得金牌,王宗源為湖北隊摘得銀牌,兩人在雙人項目上也攜手奪冠。在射擊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比賽中,東京奧運會冠軍組合楊倩/楊皓然延續出色狀態,奪得冠軍。

  全運會也是年輕運動員勇立潮頭、展現青春風採的舞台。有實力的新人涌現,讓比賽更具懸念和觀賞性,也展現出我國競技體育后備力量充足。在蹦床項目決賽中,22歲的湖南選手嚴浪宇和20歲的福建選手林倩麒分別擊敗東京奧運會銀牌得主董棟和劉靈玲,站上最高領獎台。

  “全運會的比賽難度比奧運會更大!”有參加過東京奧運會的選手感嘆。在一些優勢項目上,國內選手之間競爭更為激烈。跳水項目女子10米台決賽,全紅嬋、陳芋汐、張家齊3位東京奧運會冠軍和裡約奧運會冠軍任茜同場亮相,全紅嬋贏得並不輕鬆。而在射擊女子10米氣手槍比賽中,也有多位奧運冠軍的身影,最終冠軍被年僅17歲的沈奕瑤獲得。

  在各地賽場,觀眾加油助威的場面成為一道亮麗風景。據賽事組委會介紹,比賽門票自正式銷售以來,受到公眾廣泛關注。運動員和觀眾之間隔空暖心互動也屢屢被鏡頭捕捉,成為網友津津樂道的話題。

  全運惠民 落在實處

  辦一次會、興一座城。第十四屆全運會不僅是13天的體育盛會,更將點燃民眾的運動熱情,給城市留下可以持久受益的賽事遺產。

  本屆全運會,50余座競賽場館既能承辦高水平賽事,也將引領全民健身熱潮,為體育產業發展賦能。高空俯瞰,承擔開幕式重任的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宛如一朵由28片花瓣組成的碩大“石榴花”。自2020年7月投用以來,成為廣受市民歡迎的地標建筑。場館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賽后利用,滿足群眾多樣化的健身需求。為此,場館周邊修建了籃球場、足球場、兒童活動區等全民健身場地,方便市民盡享運動歡樂。而這,只是全運會惠及當地群眾的一個縮影。

  陝西以承辦第十四屆全運會為契機,大力實施健身設施、組織服務、科學指導、體育賽事、健身活動、體育文化、場館開放、智慧平台等全運惠民八大工程。不久前,《陝西省全民健身條例》修訂完成,支持、鼓勵各級各類公共體育場館分步、分批向社會免費、低收費開放,充分考慮到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殘疾人的健身需求。“身邊的體育場地和設施越來越多,而且環境美、器材好、收費低,這是十四運會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西安市民毛先生感慨道。

  在不久前落幕的東京奧運會上,中國競技體育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與之同時,群眾對於體育的需求正以喜人的速度增長——全運會的不斷變革,也是我國體育事業歷史進程中的必然選項。從陝西再出發,全運會正吹響中國體育向新高度攀升的號角。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13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