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譜寫全運榮光 展現時代風採(社論)

——熱烈祝賀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開幕

2021年09月15日06: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三秦大地活力澎湃,運動健兒激情飛揚。今天,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在陝西西安隆重開幕。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舉辦一屆精彩圓滿的全運盛會,必將進一步提升我國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帶動群眾體育發展,為推動增強人民體質、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全面推進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等各方面發展,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提升體育公共服務水平,大力發展冰雪運動,體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在第三十二屆奧運會和第十六屆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表現出色,取得優異成績,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全運會是國內最高水平的綜合性運動會,是全面展示和推動我國體育事業發展的重要窗口。接續奧運榮光,激揚時代精神,本屆全運會定能更好展示我國體育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書寫新時代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

  體育對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是我國體育工作的根本任務。把群眾體育納入全運會,組織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有利於更好發揮舉辦全運會的作用。本屆全運會以“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為主題,在展示運動健兒拼搏風採的同時,積極推廣全民健身活動,普及科學健身和健康生活知識,帶動更多人參與體育鍛煉。首次設立的群眾賽事活動展演項目吸引了全國各地的群眾參加,生動展示了健康快樂、樂觀進取的美好生活景象。組織開展“我要上全運”系列賽事活動上千場,引導群眾參與全運、融入全運、共享全運,進一步營造了全民健身的社會氛圍,促進了健康中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在各方面都強起來。”在新征程上開拓奮進,實現體育強國目標,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體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結合起來,把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同堅定文化自信結合起來,堅持舉國體制和市場機制相結合,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努力開創新時代我國體育事業新局面。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要以舉辦全運會為契機,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要使全運會成為展示備戰訓練成效、出成績出人才的重要平台,通過舉辦全運會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積累寶貴經驗,確保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第十四屆全運會,是全運會首次走進我國中西部地區。陝西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精益求精扎實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借助籌辦全運會的歷史機遇,大力實施惠民工程,充分釋放全運會的綜合效益,第十四屆全運會一定能生動展示陝西人民奮發進取的精神風貌,有力推動陝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希望各代表團運動健兒們發揚中國體育的光榮傳統,弘揚體育道德風尚,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責任擔當和“人生能有幾回搏”的拼搏精神,在新的起點上推動我國體育事業不斷實現新進步,在體育強國建設中再立新功。

  預祝第十四屆全運會圓滿成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05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