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紀委監委中秋節前公開曝光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2021年09月16日06:3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2021年中秋節、國慶節將至,為進一步嚴明紀律要求,切實糾“四風”、樹新風,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9月15日,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5起近期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具體如下:

晉城市城區區委常委、副區長連陸軍違規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等問題。2017年8月,連陸軍違規接受某地產公司董事長李某組織的宴請﹔2017年12月,連陸軍將其個人車輛裝潢費用,轉嫁由該地產公司負擔,共計1.2萬余元﹔2016年8月以來,連陸軍先后多次赴鄭州、洛陽、珠海、西安等地辦理個人事宜,相關費用由該地產公司負擔,共計7800余元。2021年4月,連陸軍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責令退繳違紀所得。

陽泉市第十二中學校原副校長劉灩違規收受禮品、違規接受宴請和旅游安排等問題。2019年至2021年,劉灩借中秋節、春節等過節之機,先后5次違規收受某業務往來公司贈送的大閘蟹卡、手表、手機等禮品,價值共計7400余元﹔2017年10月至2020年7月,劉灩先后多次參加該公司組織的學習交流活動,並違規接受宴請和旅游安排。此外,劉灩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2021年6月,劉灩受到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處分,被責令退繳違紀所得。

運城市河津市林業局原黨組書記、局長黃曉敏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2019年2月至2020年10月,黃曉敏作為河津市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對該局負責實施的項目不安排部署、不督導檢查,導致336萬余元專項資金長期閑置,部分項目實施不力,嚴重影響中央和上級決策部署落實﹔對已經驗收合格的項目,未按規定及時付款,長期無故拖延,導致188萬余元財政資金被逾期收回。此外,黃曉敏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2021年3月,黃曉敏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

呂梁市生態環境保護局汾陽分局原局長魏延貴、張景偉等人作風漂浮、失職失責問題。2016年至2017年,呂梁市生態環境保護局汾陽分局在負責審核、發放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和中央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過程中,作風漂浮,審核把關流於形式,在相關企業提交虛假申報資料、申報資料嚴重缺失的情況下,通過驗收審批,且在補助資金發放后未按規定履行監管職責,部分環保設施被停運、拆除,嚴重影響環保專項資金的使用效能,造成不良影響。張景偉、魏延貴作為呂梁市生態環境保護局汾陽分局前后任局長負有重要領導責任﹔王貴作為分管副局長,工作不認真、不負責,負有主要領導責任。2021年4月,魏延貴、張景偉、王貴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其他責任人分別受到相應處理。

臨汾市安澤縣殘疾人聯合會負責人武秋紅不作為、弄虛作假問題。2020年8月,武秋紅在落實配強脫貧攻堅工作專班人員有關部署過程中,敷衍應付、弄虛作假,在未按規定派出駐村工作人員的情況下,將縣殘聯所包聯村黨支部組織委員王某和村民申某作為“駐村工作人員”上報有關部門,並由該2人承擔駐村幫扶工作,且在巡察發現后仍未及時整改。2021年6月,武秋紅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省紀委監委指出,以上5起典型問題,有的是易發多發的“節日病”,有的是反復發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汲取深刻教訓,切實增強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自覺性、堅定性,堅決守住底線、遠離紅線。

省紀委監委強調,當前,“十四五”規劃藍圖已經繪就,必須以作風建設新舉措,保障和促進各項部署落地見效。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始終把深化作風建設作為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重要抓手,把糾治“四風”納入重要工作安排,通過重申“十個嚴禁”的紀律要求、開展專題警示教育等方式,進一步強化警示預防。要認真梳理本地本單位貫徹落實重大決策部署情況和作風建設情況,聚焦關鍵部門、關鍵環節,開展針對性約談提醒、自查自糾,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落實。要堅持糾建並舉、標本兼治,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宣傳引導,大力弘揚新風正氣。

省紀委監委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持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要聚焦責任落實,強化督促推動,貫通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監管責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盯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公車私用、大操大辦和違規接受宴請、違規接受旅游安排、違規收受電子紅包等問題﹔緊盯鄉村振興等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民生政策落實中的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等問題和借換屆之機吃喝送禮、拉票賄選等問題﹔緊盯為官不為、層層加碼、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強化督查檢查、明察暗訪,注重運用稅務票檢平台、公車“天眼”系統等信息化手段,深挖細查“四風”問題。要及時公布舉報方式,密切關注輿情動態,及時受理、建立台賬、快速處置,切實發揮群眾監督正能量。要堅持實事求是、精准穩慎,嚴肅查處頂風違紀問題和隱形變異問題﹔對節點工作走過場、敷衍應付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省紀委監委發布中秋、國慶期間舉報方式。來信請寄:山西省紀委監委信訪室(郵編030021),舉報電話:0351-12388,網上舉報:http://shanxi.12388.gov.cn/。同時,可在微信手機客戶端搜索“山西省紀委監委網站”公眾號,選擇關注后,通過“‘四風’隨手拍”專欄舉報。(記者楊文俊)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