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千條線”納入“一張網” 離石區網格化管理激活“末梢神經”

2021年09月16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在平安山西建設暨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推進會上,離石區《深化網格化服務管理 激活社會治理“末梢神經”》的經驗交流得到充分肯定。

去年以來,離石區積極探索推行“黨建引領+全科網格+居民自治”新模式,劃小治理單元,提升治理能力,有效激活基層治理“末梢神經”,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

高位謀劃、巧構布局,科學繪制“網格架構”。按照城市100戶、農村300戶左右的規模,劃分末端網格1831個、專屬網格249個,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體系,全區45萬多常住人口、16萬戶居民全部納入、全面覆蓋。同時,針對“多網並存、功能重疊、管理粗放、各自為政”問題,整合網格職能,優化資源配置,集聚工作合力,推進“多網合一”。此外,實行“網格長+網格員+網格輔助員”的管理運行體系,開啟了“全科服務、全域聯動、全時運轉”的網格化管理服務模式。

好中選優、齊抓共管,著力鍛造“網格鐵軍”。按照“誰選聘、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全區統一招聘專職網格員145名,鄉鎮(街道)按規定程序選聘兼職網格員1831名,網格員工資全部列入財政預算。區委政法委牽頭,對網格員每月輪訓、專業培訓,推動網格員持証上崗,不斷增強其業務能力和奉獻精神,今年以來已經開展了12場培訓。同時,制定十項工作制度,推動網格標准化建設,網格員積分制激勵式管理,加大考核評比頻次,基層事業人員選聘中優先錄用。

黨建引領、創新施策,實現治理“提質增效”。堅持黨建帶社建,探索推動社區“大黨委”、市區黨員向居住地社區報到等黨組織管理制度和全科網格治理制度深度融合,推動“黨建網”與“治理網”雙網合一,把支部建在格上。引導老干部、網格員擔任“三無”小區黨支部書記、樓宇長,發揮制度疊加優勢,黨建引領賦能社會治理。同時,建立“全崗通、全響應”工作機制,整合26個部門84項職能,依托“綜治中心+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賦予網格員“一崗多責”,強化“一員多能”,要求每名網格員都能為群眾提供“當場辦理、轉告受理、代行辦理、路徑告知”等周全服務。此外,發動“五老”人員、退役軍人和熱心居民擔任網格輔助員,吸引民警、律師、教師、公務員等高質量社會志願者主動參與,及時解決居民各類訴求,減輕行政負擔,構建起全民參與社會治理的新格局。

強化保障、全力支撐,確保事項“一網統籌”。投資1.2億元,實現資源高效整合,打造“智慧社區”“全科網格”管理平台,真正實現信息資源共享、業務協同聯辦、事件協同共處﹔投資5800萬元,新建區級綜治中心,高標准打造了40個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50個“愛心驛站”,樹起“幸福離石、如家社區”品牌,為網格員提供舒適工作環境。同時,最大程度發揮網格員在政策宣傳等九方面的延伸服務,職能外的工作相關部門予以適當補貼。

“黨建引領”是靈魂、“全科網格”是路徑、“居民自治”是補充,“黨建引領+全科網格+居民自治”是破解基層治理難題的有效模式,是激活社會治理“末梢神經”的有益探索。下一步,該區將努力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離石樣板”,為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呂梁”“法治呂梁”作出新的貢獻。(桑莉媛)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