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強化帶電作業 國網運城供電公司提升群眾用電獲得感

2021年09月16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9月14日13時,當大多數人在空調下享受清涼的午休時,國網運城供電公司帶電作業中心的侯亞飛、薛北龍、楊澤等人卻頂著烈日,伴著刺耳的蟬鳴聲,聚精會神站在5米高的絕緣斗臂車內,小心翼翼帶電更換城市10千伏546鳳凰北線公用變壓器跌落式熔斷器,為沿線群眾和客戶不停電用電保駕護航。

成立帶電作業中心強化帶電作業是運城公司今年的一項重要創新,通過8個多月的大力實施,運城公司長期面臨的檢修停電局面得到大幅改觀,供電不停電正一步步成為現實,極大地提升了群眾的用電獲得感和生活幸福感。

創新無止境 隻怕有心人

今年初,運城公司從機制、管理等方面入手,先后成立創新辦、帶電作業中心、智庫、業擴聯合辦電中心4個新的團隊和機構,意在鼓勵全員創新和改進以往與客戶用電需求不相適應的工作模式。這其中,成立帶電作業中心正是基於大多停電檢修給群眾生產生活用電造成不便而進行的機制改革。

據介紹,運城地處山西南端,境內電源少,運城電網是典型的受電網。運城年社會用電量和人口總量多年穩居全省前兩名,客戶多、負荷大。同時,運城年平均氣溫全省最高,迎峰度夏時長要超出其他地方30—40天。加之配網設備陳舊老化,施工外力破壞頻發,給安全可靠供電帶來巨大壓力。在這種情況下,整合專業力量資源,成立帶電作業中心,最大限度減少因檢修、搶修造成的停電作業,既是群眾的期盼,更是供電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

運城公司的帶電作業中心是在原城區供電公司帶電班基礎上,精選全市各縣公司具有帶電作業資格証並且有志於帶電作業工作的青年員工組成,目前共有25人。

“帶電作業中心的成立將業務覆蓋到全市各縣區,這樣既可以將這一專業做大做強,又解決了其他縣區公司專業力量不足的問題。”運城公司創新辦主任王峰說。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張書記,三季度的技術比武工作還得抓緊准備,爭取這次大家都能取得更好成績。”9月10日,在周五工作總結會上,運城公司帶電作業中心主任張琨對黨支部書記張文娜說。

在運城公司帶電作業中心,《安規》學習、技術培訓、比武考試,可以說是三天兩頭從不間斷。不為別的,隻為保証每次帶電作業都能萬無一失。

張文娜是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唯一的帶電作業女工。她說:“帶電作業是一項極具危險性的工作,一定要像打造電力特種兵一樣,讓大家練就過硬扎實的本領,確保作業成功率100%。”

據了解,運城公司帶電作業中心建立健全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全方位強化人員的安全意識,大力加強培訓與考核工作,努力鍛造一支有膽有識的專業隊伍。

29歲的裴鵬飛2019年開始學習帶電作業技術,並且在當年的全省技術比武中勇奪個人第一。他對當年的魔鬼訓練記憶猶新:“每天不但要在杆上練習裝拆遮蔽技能30多次,錯一次自罰5次,還要跑步5千米,騎自行車10千米,舉啞鈴500次,強化體能。累到不行的時候就靠在杆上學習《安規》。”

和裴鵬飛一同參加當年技術比武並且取得個人第五名的楊浩也激動地說,自己為了練習胳膊力量,常常爬到杆上去吊10多千克重的絕緣子,先是一口氣完成5次,后來慢慢提高到了20次﹔為了增強自己的抗熱耐力,穿著密不透風的絕緣服站在大太陽底下暴晒一兩個小時。

“現在的訓練也像當年那般嚴格。”運城公司帶電作業中心教練劉鵬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想安全拿下每一次帶電作業任務,就必須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

辛苦我一個 幸福千萬家

在9月14日進行的546鳳凰北線公用變壓器帶電更換跌落式熔斷器中,主操作手、24歲的侯亞飛在登上絕緣斗臂車前,口服了一支藿香正氣水,以防高溫天氣引發中暑﹔完成任務下到地面后,來不及脫下已經被汗水完全浸透的衣褲,直接擰開一瓶礦泉水一飲而盡。他上氣不接下氣地說:“太熱了,太渴了!”過路的行人看到這一幕,紛紛伸出大拇指為他們點贊:“供電人員太辛苦,太不容易了。”

的確,運城公司帶電作業中心的成立,使很多原本計劃停電的檢修消缺工作變成了不停電作業,由此帶給群眾和客戶的幸福感也在不斷提升。

8月7日,運城公司帶電作業中心在一班長曲讜的帶領下,奔赴40千米外的平陸縣,為10千伏884晴嵐線、885侯王線0號杆帶電處理引線缺陷,避免了兩次全線停電,減少了217台配電變壓器停運,直接造福沿線群眾22000余戶70000余人。

7月13日—15日,運城公司帶電作業中心全員上陣,奔赴50千米外的絳縣110千伏城關變電站,實施了包括母線負荷倒切在內的共計15項難度較大的帶電作業,為城區近10萬群眾在迎峰度夏期間提供了可靠的電力保障。

據悉,1—8月,運城公司帶電作業中心共完成帶電作業1011次,同比增長503%,全省第一,減少線路故障停運548次,減少計劃停電166次,減少臨時停電146次,減少配網停電時長87950小時,頻繁停電投訴下降79.2%,多供電230萬千瓦時。特別是從5月份以來,依托不停電作業及其它管理和機制創新,供電服務質量進一步提升,運城公司連續4個月實現零投訴,創歷史最好成績。

“目前,我們只是在主城區高壓簡單類消缺方面基本實現不停電。未來,隨著人員的補充和能力的提升,供電不停電的局面將會全面打開。”運城公司帶電作業中心張琨信心十足地說。(冉涌)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