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9部門通知要求抓好秋糧收購工作

堅決防范出現農民“賣糧難”

2021年09月16日06: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5日電  (記者杜海濤)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9部門日前發出通知,要求把抓好秋糧收購工作作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精心謀劃、精准施策,堅決防范在秋糧集中上市期出現區域性、階段性農民“賣糧難”。

  當前,糧食市場形勢錯綜復雜,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部分地區自然災害頻發,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秋糧又是全年糧食收購大頭,涉及的品種多、范圍廣、數量大,做好收購工作面臨較大壓力挑戰。通知說,各地和有關中央企業要牢固樹立市場化理念,充分發揮市場配置糧食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整合多種資源,優化營商環境。完善糧食鐵路、公路、水路運輸需求與運力供給對接機制,千方百計提高糧食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嚴格執行質價政策,按質論價,在收購過程中不得壓級壓價、抬級抬價、拒收符合標准的糧食,不得收“人情糧”“關系糧”,不得損害種糧農民利益。積極推廣“互聯網+”收購,利用現代化信息手段讓售糧農民少排隊、快售糧。

  當前市場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多,形勢變化快。各地要持續加強糧食市場監測預警,密切跟蹤糧食市場動態,隨時調度和掌握購銷情況。健全信息發布和輿情引導工作機制,及時向社會發布糧油供求、購銷、價格等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為秋糧收購工作營造良好氛圍。

  通知要求,抓好糧源組織調度,協調好收購、儲存、加工、銷售等重點環節,確保糧油供應不脫銷、不斷檔。國家有關部門將根據市場形勢變化,合理確定政策性糧食銷售時機、節奏和力度,保障糧食市場供應,促進市場平穩運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2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