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三秦大地迎全運 同心同行繪華章

——第十四屆全運會開幕式側記

本報記者 李 洋 原韜雄
2021年09月16日06: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5日,在第十四屆全運會開幕式上,儀仗隊員護送五星紅旗入場。
  本報記者 王霞光攝

  開幕式火炬手楊倩點燃第十四屆全運會主火炬。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攝

  9月15日,第十四屆全運會開幕式現場。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攝

  9月15日晚,西安奧體中心,造型優雅的“長安花”體育場燈火璀璨,耀亮夜空。第十四屆全運會(以下簡稱十四運會)拉開大幕,歷史與現實交匯於此,光榮與夢想激蕩胸中,激情綻放的時刻已經到來。

  體育健兒會聚陝西,全民健身熱潮涌動。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本屆全運會將迎來中國體育的又一個高光時刻,描繪出時代發展進步的動人風採。

  全運接力奧運 延續體育榮光

  20時,儀仗隊員護擁五星紅旗健步走入體育場。會旗方陣過后,各代表團依次入場,此起彼伏的歡呼、自信陽光的笑容,在體育場中飛揚。

  “咚!”“咚!”2021名鼓手揮舞鼓槌兒,2021面鼓同時敲響,抑揚頓挫的鼓點猶如歷史的回響,令人心馳神往。半空中,“塞雁”掠空飛過。舞台中央,張騫穿越鼓陣,持節西行。正是在這裡,十三朝古都洗盡鉛華,如今再放光彩﹔秦磚漢瓦、唐風古韻留下燦爛篇章,今朝續寫輝煌。

  古都的歷史長卷中,體育猶如一顆明珠閃耀。回溯歷史,唐朝時蹴鞠、馬球就曾在長安城風靡一時。革命年代,延安的紅色體育故事令人難忘:木板削平就是乒乓球拍,牛皮內塞進棉線鬃毛就是排球,用鍋板、鐵片等自制冰鞋……因陋就簡自制器材,也不能磨滅革命軍民的體育熱情。從厚重的歷史中走來,如今,陝西作為我國中西部地區首個全運會東道主,已展開一幅全新的畫卷。

  由於東京奧運會延期,全運會首次與奧運會同年舉辦。在東京賽場,我國奧運健兒取得38金32銀18銅共88枚獎牌的優異成績。征塵未洗,他們又將在全運賽場上用拼搏和汗水展示運動風採,繼承發揚中華體育精神,為夢想繼續奮斗。

  從十四運會再出發,展望2024年巴黎奧運會,也讓人期待,更多年輕運動員將在全運會的舞台上收獲自信和成長,為中國體育的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體育融入生活 點燃運動激情

  在靈動明快的律動中,近百名兒童騎著自行車繞場巡游,歡快地與看台上的觀眾打著招呼。健美操、武術、籃球、輪滑……從少年兒童到耄耋老人,相聚全運,共享健康和歡樂,每個人都能展示自己的精彩。

  “全民全運、同心同行”,全運會給運動員提供了寬廣的競技舞台,也為人民群眾提供了更多參與運動健身、激發體育熱情的機會。以全運會為契機,推動全民健身向更深更廣的范圍延伸,十四運會見証著改革舉措持續發力。

  4年前的十三運會,新增了19項群眾賽事活動,讓全運會對全民健身的帶動作用日趨明顯。堅持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十四運會首次設立群眾賽事活動展演項目,吸引到全國各地的數百支隊伍數千人參賽。用改革促發展,開門辦賽、創新辦賽,全運會“服務全民”的色彩更為濃厚,也獲得了更為長久的發展動力。

  不久前,《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發布,進一步推動健康中國戰略和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入實施。借著十四運會的東風,陝西迎來展示全民健身事業和發展成果的重要契機。以江河沿岸灘地為資源,推進“兩河、兩江、兩道”六大全民健身工程。其中,僅八百裡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就惠及周邊百姓超過200萬人。健身場地和設施遍地開花,生活中的體育因子躍動不息。

  盛會激蕩豪情 共創美好未來

  開幕式文藝演出接近尾聲,身著防護服的抗疫斗士奔跑入場,醫生、護士、警察、工人……代表各行各業的演員簇擁在鮮艷的五星紅旗下,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引來全場掌聲雷動。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更加理解健康、團結的重要意義。這掌聲,屬於每一個中國人!鼓舞著每一個中國人!

  會場上,第十四屆全運會會旗迎風招展,會徽引人注目。會徽中心部分的寶塔山、延河水和五孔窯洞,象征著中國革命的燈塔。環形部分的玉璧紋飾呈現運動項目人形圖樣,展示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團結向上、奮力拼搏、逐夢圓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的精神風貌。

  從1959年首屆全運會在北京舉辦,到本屆全運會在西安開幕,彈指一揮間,已是62個春秋。這項代表中國體育最高水平的綜合性賽事,見証了中國體育事業從弱到強,如今正激勵著中華兒女,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場內火炬傳遞和主火炬點燃儀式激動人心。“百米飛人”蘇炳添高舉第一棒火炬出發,經過張雨霏、秦凱、郭文珺、馬龍的傳遞,第六棒火炬手、東京奧運會首金獲得者楊倩點燃了主火炬。聖火騰起、旗幟飛揚,豪情激蕩在每個人心間。

  全運繪盛世,大賽繪華章。還有不到半年時間,北京冬奧會就將開幕,世界冰雪健兒將齊聚中國,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此刻,當熊熊聖火和絢爛燈光照亮西安的夜空,人們對中國體育的未來無限憧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13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