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企業家,投資黑龍江“八大產業”正當其時

韓婷澎 楊雪楠
2021年09月16日17: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秋風送爽時,黑土遍地金。龍江大地正掀起一場招商引資新熱潮。

9月16日,黑龍江招商推介會暨“黑龍江招商雲平台”上線儀式在哈爾濱舉行,來自全球各地的近500家人民網特邀企業在“雲端”相約,暢敘友情、共話合作。

黑龍江招商推介會暨“黑龍江招商雲平台”上線儀式現場。人民網 焦洋攝

黑龍江資源優勢得天獨厚,為廣大企業家提供了投資發展的廣闊舞台和無限商機。今年上半年,全省合同金額千萬元以上項目,實際利用內資達到865.9億元,同比增長了117.9%,“山海關不住,投資進龍江”的發展氛圍正在加速聚集。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博致辭。人民網 焦洋攝

“快速發展的黑龍江,正在釋放出諸多產業機會。”會上,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博向企業家們著重介紹了八大方面的優勢。一是在食品和農副產品精深加工方面,這是龍江正在努力打造的第一支柱產業,涉及的黑土地保護利用、現代種業、數字農業和智慧農業等,都是大有可為的合作領域。二是在石墨烯等新材料產業方面,龍江石墨儲量佔全國2/3左右,佔世界1/3左右,石墨烯全產業鏈正在加快形成。三是在高端裝備制造業方面,龍江可以攜手企業向機器人、激光通訊、智能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聚焦發力,讓老工業基地“老樹發新枝”。四是在大數據信息服務業方面,龍江氣溫適宜,是雲計算產業“黃金帶”,在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大數據、電子商務、地理信息服務業等方面市場潛力很大。五是在頁岩油氣勘探開發方面,大慶古龍頁岩油氣資源儲量上百億噸,相當於又發現一個新的大慶油田,合作前景廣闊。六是在生物醫藥和健康養老產業方面,龍江生物醫藥資源豐富,醫護資源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希望在醫藥、北藥、食療藥膳產業等領域深入挖掘商機。七是在文化旅游體育產業方面,冰雪旅游、裝備、賽事,民族文化資源等領域,都是亟待深入發掘的“寶藏”。八是在碳匯產業方面,黑龍江森林積蓄量居全國首位,希望能夠在發展碳匯經濟上廣泛合作,助力碳達峰、碳中和。

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在致辭中介紹,人民網和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共同組織的招商推介會是融合發展、融合招商的一次探索。人民網通過與黑龍江省政府共建共享“黑龍江招商雲平台”,努力打造招商引資供需多方的首選載體,助力引資引智入龍江。人民網將對有意向的企業開展專班服務,“手拉手”將企業引入黑龍江,同時進一步發揮自身在平台鏈接、產業投資、資本運作方面的優勢,支持助力釋放黑龍江投資潛力和合作空間,引導企業、資本在黑龍江興業合作,助力黑龍江不斷集納產業、技術、資本、人才等優質資源要素。

會上,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就龍江優化營商環境情況與各位嘉賓進行了交流﹔哈爾濱新區、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大慶市等地紛紛推介各自的招商資源,細數地域發展優勢,解讀招商重點方向。

“黑龍江招商雲平台”正式上線。人民網 焦洋攝

推介會上,“黑龍江招商雲平台”同步上線,平台由人民網技術支持,基於大數據與網上辦事平台,緊密依托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開通綠色留言通道,打造政企發展共同體,促進地方政府不斷改善優化營商環境。為入駐的地方政府、企業客商等各方尋求對接合作機會、架設談商論事橋梁紐帶、提供招商引資服務保障。“黑龍江招商雲平台”不僅是傳統的信息集納和交互平台,也是各位企業家進入龍江投資興業的快捷通道,更是幫助企業連接各行業各領域優質伙伴共同發展的專屬平台。

你投資我服務、你興業我發展。“實現黑龍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具有競爭力的市場主體,更離不開高素質的優秀企業家。”副省長楊博說,龍江將傾心傾情傾力為企業家服務,確保企業落地有好政策、項目發展有大空間。“我們在黑龍江,等您!”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