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林武在太原清徐調研能源低碳發展時強調

把提高能效作為實施碳達峰“山西行動”的重要著力點

2021年09月17日06:2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九月十五日,省委書記林武在山西梗陽新能源公司,聽取煤焦油多聯產深加工綜合利用項目建設情況介紹。本報記者李聯軍攝

9月15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太原市清徐縣,就煤焦產業綠色低碳發展和煤基新材料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重要論述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深化山西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把提高能效作為強化能耗“雙控”的主攻方向,作為實施碳達峰“山西行動”的重要著力點,通過節能和提高能效騰出用能空間,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服務業發展,促進綠色低碳轉型,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省領導羅清宇、李鳳岐、於英杰參加。

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是我省焦爐煤氣綜合利用大型工業園區。林武來到山西美錦華盛化工新材料公司,聽取煤化工產業鏈延伸情況及焦爐煤氣提取氫能項目情況介紹,實地察看高純氫“制、儲、運、加”工藝流程,詳細了解氫燃料動力汽車生產、使用、能耗情況。他勉勵企業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加大技術研發力度,不斷降低生產成本,擴大氫能應用范圍。相關部門和市縣要為氫能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持,共同做好氫能產業發展這篇大文章。在山西亞鑫新能科技公司,林武向企業技術人員了解利用焦爐煤氣制甲醇項目情況。他指出,要依托我省資源稟賦和煤化工產業基礎,通過優化流程、創新工藝、技術集成等途徑,不斷提高焦爐煤氣的綜合利用效能。在山西梗陽新能源公司,林武聽取企業負責人煤焦油多聯產深加工綜合利用項目建設情況介紹,對企業煤基新材料研發生產給予肯定,強調要堅持創新引領,深化產學研對接,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成果轉化,不斷拓寬煤基新材料的產業鏈條,推動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林武乘坐氫燃料動力汽車察看循環產業園整體規劃布局,圍繞提升煤炭綜合利用水平、延伸園區循環經濟鏈條、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等與園區、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他指出,隨著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的關鍵時期,山西作為資源型地區和碳排放大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意義重大、任務艱巨。要按照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向,對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立足省情實際,聚焦提高能效,嚴格落實能耗“雙控”約束性要求,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倒逼產業結構調整和能源結構轉型,為新興產業發展騰出更多空間,為高質量發展培育強勁動能。要把現代煤化工作為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重要路徑,不斷突破關鍵技術,持續延伸產業鏈條,在優勢產業領域精耕細作,促進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要把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作為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承載平台,深入挖掘園區內部和園區間的產業共生潛力,充分釋放園區產業聯動循環、基礎設施集約集成的效應,從源頭削減資源消耗和碳排放,推動焦爐綜合能耗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努力打造低碳零碳負碳標杆示范園區。

調研期間,林武來到孟封鎮楊房村千畝農業示范園,實地察看高效節能設施農業發展情況,向種植戶了解農作物品種、田間管理、種植收入等情況。他指出,發展設施農業是農民致富的一條重要渠道,要持續增加設施農業投入,加強農技指導,推動設施農業向標准化、規范化、集約化、現代化發展,有效促進農業提質、農民增收。他強調,要堅持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積極謀劃特色產業,大力發展集體經濟,持續提升基層治理水平,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鄉村振興的發展優勢。(記者楊文俊)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