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陝西榆林重要講話精神激勵鼓舞我省干部群眾——

改革創新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17日06: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企業必須堅持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科技創新是目前我們最緊迫的任務。”……近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陝西榆林時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學習、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新發展理念,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為山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堅持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向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榆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之后,“綠色”“低碳”成為能源化工企業干部群眾討論的熱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榆林考察時指出,煤化工產業潛力巨大、大有前途。這為處於轉型攻堅關鍵時期的化工企業指明了方向,凝聚了信心,增添了動力。”潞安化工集團化工事業部副總經理張力備受鼓舞。

張力說:“我們要堅持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向,在潞安化工集團推行的精益思想指導下,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以實實在在的業績創造價值。一是統籌謀劃,按照‘立足國情、控制總量、兜住底線’原則,對於產能已經飽和的‘兩高’項目,實施有序減量替代,加快淘汰落后產能﹔二是分類施策,按照一企一策,通過對傳統產業重新認識和評估,對有節能減排潛力的項目進行改造升級,堅決打贏轉型發展攻堅戰﹔三是創新發展,圍繞‘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發展思路,把加強科技創新作為最緊迫任務,積極發展潞安特色的煤基高密度特種燃料、煤基合成可降解材料等,向人民群眾交上一份優質的綠色答卷。”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能源是主戰場,電力是主力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陝西榆林時的重要講話為我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國網長治供電公司總經理姚勁鬆表示,公司將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在服務“雙碳”目標上持續發力。該公司將綜合考量新能源發展布局、規模、時序等因素,加強發輸變配用全領域、全環節統籌規劃,積極推進配套電網建設,提升新能源消納能力。“今年公司將完成1.8萬戶的供暖煤改電任務,我們將加快工程進度,守護藍天也溫暖民心,確保轄區居民溫暖過冬。”

改革再深入,創新再發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有效應對挑戰、加速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們更加堅定了‘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謀好篇的信心和決心。”山西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執行董事吉鳳鳴說。

山西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伴隨著國資國企改革而成立,承載著山西雲時代公司“一雲兩園五大板塊”戰略架構中的智能制造業務板塊。吉鳳鳴表示:“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繼續在深化改革和創新發展上下功夫。堅持市場化改革導向,完善市場運作機制,創新服務方式,提高管理水平,使改革再深入、創新再發力、開放再提質、工作再抓實。以開放共享的理念,科學謀篇布局,廣泛吸引生態合作伙伴、戰略投資者,共同構建一流創新生態,加快推進實施公共基礎重大項目落地見效,更好服務於我省企業數智化轉型升級。”

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塔山礦是山西“黑色煤炭、綠色開採”先進產能的代表,井下工作面現已全部實現智能化作業。9月16日,百米井下,礦工陳建龍正在通過5G可視電話與廠家取得聯系,溝通智能化綜採設備維修的相關問題,半小時不到他們便攜手解決了設備故障。

“我們要繼續‘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榆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之后,塔山礦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銀林深有感觸地說,“塔山礦在實現5G信號井下全覆蓋之后,不斷創新應用,加快推進‘5G+智能礦山’建設,構建了5G+萬兆工業環網有線無線雙網融合的網絡大平台,並在人工智能、工業機器人、智慧能耗管理等方面深入開展應用研究。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我們要以創新為動力,讓企業更安全、更智能、更高效、更綠色。”

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山西建造”闊步走出去。8月30日,山西建投集團北京總部揭牌運行,這是該集團繼華南區域總部、華東區域總部之后組建的又一個區域總部。9月1日,山西建投集團承建的德天焦化(印尼)股份公司470萬噸/年焦化項目舉行開工奠基儀式,該集團海外業務目前已遍布全球50多個國家。

山西建投集團市場開發部部長黨向榮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榆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對企業今后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讓企業更有信心、底氣去迎接市場考驗。面向“十四五”,建投集團將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工作,努力在海內外廣闊市場中實現更大作為。該集團將秉持“成熟一個、建立一個”的原則,持續推動省內5個和省外7個區域管理機構的設置,整合區域市場力量,匯聚優勢,在全國打響“山西建造”新品牌﹔以“一帶一路”倡議為指引,大力推行“大海外”和“海外優先”戰略,積極拓展合作領域,展現中國國企擔當。

“當前的國際環境需要我們因時勢而變,誰掌握了關鍵核心技術,誰就將贏得戰略主動、發展先機和核心競爭力。”吉鳳鳴表示,山西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將立足省內國內重大需求,布局創新與轉型,聚焦人才隊伍的培養和技術創新,抓住新一輪產業發展機遇,深度參與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更好地服務和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記者晉帥妮 張毅 劉瑞強 杜鵑)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