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人社力量 幸福呂梁】引進來留得住  當好人才的“娘家人”

段思齊
2021年09月17日10: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李教授,有病人需要搶救,快來。”凌晨,剛進入睡夢中的李振魁又被一陣急促的手機鈴聲吵醒。作為一名心血管內科醫生,李振魁早已習慣24 小時隨叫隨到。

李振魁是呂梁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學科帶頭人、首席專家。2018 年 6 月,李振魁作為優秀人才被引進到呂梁市人民醫院,從繁華都市,到服務一線,李振魁來到呂梁已有三年時間。

為更好地服務於廣大患者,他將自己擅長的心血管介入診療技術毫無保留地運用於臨床診療當中,填補了呂梁市人民醫院多項心臟介入手術空白,解決了呂梁百姓要遠赴外地治病的煩惱。

如今,類似的故事,在呂梁並不少見。數據顯示,去年,呂梁市引進急需緊缺人才 204名,其中碩士研究生和高級專業技術人員近 70%﹔鼓勵引導各縣市區回引在外公務員、醫生、教師等公職人員 178名。今年第一季度,呂梁市統籌編制崗位,組織 27 個市直事業單位、8個省級經濟開發區、19 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展招才引智工作,面向社會招引具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的專業技術人才 162名、工業企業人才 117名。

呂梁市因呂梁山脈縱貫全境而得名,過去,惡劣的自然條件使得這裡相對閉塞落后,貧困面積大、貧困人口多,人才“孔雀東南飛”的現象比較突出。

經濟欠發達地區人才工作要想變被動為主動,一方面要堅持改革創新,另一方面也離不開優厚的政策扶持。近幾年,呂梁市在吸引人才方面頻出實招,不斷加大人才引進力度,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活力,也為各類人才實現夢想提供了舞台。

去年,呂梁市編制印發了《2020年度呂梁市急需緊缺人才目錄》,起草了《呂梁市引進優秀高校畢業生補助(貼)及科研經費申領辦法》,與太原理工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簽訂了《人力資源開發合作協議》。

針對重點領域青年人才緊缺、人才結構斷層等現實問題,呂梁市出台《呂梁市引進優秀高校畢業生實施意見》,給予新引進優秀高校畢業生生活補助、住房補貼、子女入學、配偶安置、健康體檢、科研支持等保障政策,進一步提升了人才引進政策的針對性和吸引力。

同時,呂梁人才公寓、呂梁人才港、呂梁博士人才驛站、優秀人才先鋒長廊等一批服務人才、宣傳人才的設施緊鑼密鼓地建設,一個又一個人才引進政策陸續出台,來呂高精尖人才充分感受到了呂梁求賢若渴的熱情。

對人才的渴求倒逼政策的出台,政策的落地又促進了人才聚集。2020年,以呂梁市委、市政府名義新聘呂梁市轉型發展專家和大數據專家 32 名(含院士 2 名)。呂梁學院還舉辦了“百名博士進呂梁”學術交流會暨引才洽談會,23 名博士現場簽訂就業意向協議。

國以才立,業以才興。人才“引進來”還要“留得住”。近年來,呂梁市不斷完善人才評價激勵機制,積極落實《呂梁市引進優秀高校畢業生補助(貼)及科研經費申領辦法》,支持和鼓勵符合條件的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創新創業,從提高基本工資和特殊崗位津貼標准、加大績效工資傾斜力度、落實職務科技成果轉化現金獎勵政策等方面,激勵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引進外來人才很關鍵,培養本土人才同樣很重要。去年以來,依托呂梁學院等 5 所本地大中專院校,呂梁市“訂單式”培育農村干部、鄉村會計、創新創業帶頭人和農技人才 1.5萬人次﹔以提升公共衛生服務水平為目標,通過基地實訓、線上培訓、名醫幫帶等方式,全年培訓基層醫技人才 6755 人次﹔按照“一縣一品牌、縣縣有特色”的模式,培訓技能人才 6.7萬人次﹔舉辦首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以賽促學、以賽代訓,276 名高技能人才脫穎而出。

“呂梁的創新創業環境早已今非昔比,對人才工作的支持政策也日益完善。希望今后有更多高端人才同赴呂梁,共創美好未來。”呂梁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智平拋出橄欖枝。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