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雲岡經濟技術開發區優化營商環境打出組合拳

2021年09月17日21:2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隨著幾聲禮炮鳴響,貝利科技大同有限責任公司位於雲岡區的新廠房正式開工建設,這意味著又一優質民營企業在雲岡大地上落戶安家。

“這麼大一家公司,從最初申請到如今開工,隻花了不到一周的時間。效率之高和速度之快,我在其他地方很少見過的。”公司總經理盛征感慨道。

高效的背后是雲岡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為不斷深化和推廣“極簡審批”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所打出的一套“組合拳”:“標准地+承諾制+代辦制”。

“事前定標准,事后管達標,畝產論英雄”。這是雲岡經開區通過簡化、優化、標准化工業項目供地程序后形成的一套完整的“標准地”體系。“我們在給企業供地之前就提前做完關於土地的十項評估,將一塊‘熟地’提供給企業,既節省了企業開工前的成本,又節約了寶貴的時間。”雲岡經開區行政審批局局長郄紅衛介紹道,“今年下半年,我們將有兩宗標准地出讓,一宗是趙家小村鴉房線北側的三個地塊項目,另一宗是中能集團一期建設項目用地,各項用地控制指標都已經確認。”

而在標准地供應方式上,雲岡經開區也是不拘一格,採取招標拍賣挂牌出讓、先租后讓、彈性年期等各種方式供應,靈活多變,精准服務。如貝利科技大同有限責任公司這一項目,用的就是先租后讓的供應方式。

土地的問題解決了,但如果按照以往經驗,一個項目的其它各項審批手續全辦下來,需要少則半年多則一年,這往往會嚴重影響工程進度。針對這一問題,雲岡經濟技術開發區制定了《雲岡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項目承諾制工作方案》,推行一般工業項目“全承諾、零審批、拿地即開工”,開工后竣工前完成所有手續即可。並且不僅對有區域評估的拿地項目實行承諾制,同時也對企業申報的單個事項也實行承諾制,真正做到了靈活運用,“同批同建”。“隻要不違反法律法規和開發區總體規劃,任何企業任何事項均可實行承諾。”郄紅衛說道。

開工和辦手續兩不誤,這種以事中事后監管代替事前審批的做法也得到了企業家們的大力贊賞。今年投產使用的山西華瑞建材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韋開保回憶起當初辦規劃、施工等許可証的過程,連連稱贊雲岡經開區有著“其他地方難得的效率。”

如果說標准地和承諾制是為企業開啟了“綠色通道”,那麼代辦制則就是為企業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務。雲岡經開區行政審批局特別成立了“投資項目代辦中心”,主要為企業提供健全、專業、高效的全流程代辦服務。由行政審批局專門的代辦人進行追蹤服務,內容包括從企業注冊登記、立項到施工許可証發放的所有行政審批事項及其他相關服務。代辦中心指導企業精准編制相關審批材料,跟蹤解決疑難問題,打通當前項目申報存在的痛點、堵點問題,為企業投資項目提供導辦、代辦、協辦、督辦“四辦”服務,做到“讓政府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

據了解,自從成立代辦中心以來,已為大同冀東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和大同牧同乳業有限公司代辦了兩個項目的施工許可証,受到了企業的一致好評。(李常慧 李晏瑋)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