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我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超十億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1年09月17日0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廈門市等地發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自9月10日以來,本輪疫情新增本土確診病例一半以上為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和工廠員工,場所聚集性感染明顯。”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要加快流調溯源和核酸檢測,嚴格隔離管控,做好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疫情防控,做好秋冬季多病同防,加快推進疫苗接種。

  截至9月15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1億6142.8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0億1158.4萬人。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介紹,其中12—17歲人群已經接種超過1.7億劑次,覆蓋9528.7萬人﹔60歲以上人群已接種超過3.9億劑次,覆蓋超過2億人。我國接種的總劑次和覆蓋人數均居全球首位,人群覆蓋率位居全球前列。

  教育部體衛藝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萬麗君說,此次福建的疫情是學校在組織學生“適時抽檢”的時候及時發現的。“適時抽檢”政策是福建省2020年10月建立的一項制度,學校每15天抽取10%的返校學生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循環進行,確保5個月之內所有的返校學生都接受一次核酸檢測。教育部鼓勵相關省份能夠參照借鑒福建的這一做法,確保教育戰線疫情防控取得成效。

  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卓立表示,福建省部分地區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后,交通運輸部指導當地交通運輸部門啟動應急響應,分區分級精准施策。一是及時暫停了涉疫地區的對外客運服務﹔二是全力保障基本生產生活物資運輸﹔三是協同做好疫情流調溯源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侯振剛說,中秋、國慶假日期間,有假期出游意願的公眾,一定要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動態,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在出游過程中,要充分理解並自覺遵守疫情防控的相關規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7日 06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