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國網呂梁供電公司:秋檢不從“簡”保障電網穩定運行

2021年09月18日18: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220kV婁袁Ⅱ線的檢修工作已全部完成,接地線已全部拆除,人員已全部現場,線路上已沒有任何遺留物,特此匯報本次檢修工作終結。”9月10日15時46分,在山西呂梁嵐縣婁袁Ⅱ線停電檢修現場,國網呂梁供電公司輸變電運檢中心郭鵬飛正在作檢修工作匯報。至此,婁袁Ⅰ線和婁袁Ⅱ線的停電檢修工作圓滿完成,揭開了秋檢的序幕。

入秋以來,迎峰度夏進入尾聲,一年一度的秋檢工作隨即到來。自9月5日起,國網呂梁供電公司組織各部門、各單位提前謀劃、布置,穩步推進秋檢各項工作落實落地。

“一停多檢”打造高效秋檢

“本次檢修作業點范圍大、風險點多,安全措施工作量大。在檢修過程中要嚴格遵循作業方案和標准化作業。”9月17日,正在檢修現場工作的侯勇才認真地說。

婁袁Ⅰ、Ⅱ線西起220千伏嵐縣變電站,東進袁家庄變電站,線路設計最大允許電流為800安,運行負荷限額為30萬千瓦,可有效緩解古交、婁煩、嵐縣等地的供電壓力,同時也大幅加強呂梁西部主電網的結構強度。

為確保該線路停電檢修工作順利開展,國網呂梁供電公司提前編制切實可行的檢修方案,並結合以往檢修工作經驗和線路本身特點,根據本次檢修任務地點分散、危險系數大、天氣、全線地處高山峻嶺等因素,精心組織,合理安排人員和工作任務。

檢修期間,工作人員克服困難,保安全、保質量地完成本次檢修各項工作,提高了婁袁Ⅰ、Ⅱ線的耐雷水平,增強了覆冰區線路運行的可靠性,保障了線路的健康水平,消除了線路沿線不利於安全運行的因素,確保線路安全可靠運行。

“黨員帶頭”助力秋收用電

“張大爺,操作農機設備時一定要遠離電力設備、線路和配電設施,千萬不要在電力設施附近堆放、晾晒農作物秸稈,以防發生火災。”9月13日,山西呂梁文水縣供電公司胡蘭供電所黨員服務隊隊員韓冬芳、張建亮、武存凱一行三人,深入劉胡蘭鎮保賢庄村,開展“三秋”安全用電宣傳。

文水公司成立秋收用電服務隊,深入村庄和田間地頭,開展“金秋豐收”用電服務行動,通過對電力設施進行特巡、張貼安全提示標語、發放用電安全告知書等多種形式進行安全用電服務活動。同時,該公司針對農業生產和排灌抽水中存在的私拉亂接電源行為,以及用電安全隱患問題等進行專項檢查,及時消缺,現場糾正不良用電行為,防止人身觸電事故的發生。

自“秋檢”工作開展以來,國網呂梁供電公司以“黨建+”活動為抓手,強化黨建引領,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共產黨員服務隊深入農村、企業開展秋季大檢查活動,幫助用戶排查安全隱患並及時消除,確保用戶秋季安全穩定用電。

“設備體檢”保障電網安全

“10千伏河口線河口村配電變壓器低壓接線柱A相27.1℃、B相22℃、C相23℃,溫度正常。”9月16日,山西呂梁嵐縣供電公司工作人員樊潤貴正手持紅外測溫儀,對嵐縣嵐城供電所所轄公變台區進行測溫,並對配網線路設備溫度過高和負荷不均衡的設備及時記錄。

為確保呂梁電網健康穩定運行,連日來,國網呂梁供電公司組織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做好輸、配、變電設備巡視,工作人員對轄區各線路、設備開展紅外線測溫和特殊巡視,發現過熱及超載情況及時記錄,並制定整改消缺方案,確保設備可靠供電。建立設備紅外線測溫台賬明細表,包括測試時間、環境溫度、測試溫度、負荷情況等詳細內容,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處理並做好相關記錄。組織人員進行整改、消缺,全面提高電網應對高溫負荷的運載能力,並對存在缺陷的設備在消缺后做好全過程資料收集和整理工作,及時分析、准確掌握設備運行狀態,做到設備檢查有數據、有結論,為設備狀態檢修積累數據。

下一步,呂梁公司將繼續加強對重點設備、線路的巡視、檢修,實施不間斷檢查,嚴密監測設備,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率,強化優質服務理念,提高電力設備的安全系數和供電能力,全力確保秋季電網和設備安全穩定運行。(任衛宇、董婷婷)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