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

3名航天員安全順利出艙

2021年09月18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7日,航天員聶海勝(中)、劉伯明(右)、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
  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攝

  本報酒泉9月17日電  (記者劉詩瑤、馮華、余建斌)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1年9月17日13時34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執行飛行任務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身體狀態良好,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此次是東風著陸場首次執行載人飛船搜索回收任務。

  9月17日12時43分,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通過地面測控站發出返回指令,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軌道艙與返回艙成功分離。此后,飛船返回制動發動機點火,返回艙與推進艙分離。返回艙成功著陸后,擔負搜救回收任務的搜救分隊第一時間抵達著陸現場,返回艙艙門打開后,醫監醫保人員確認航天員身體健康。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於6月17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隨后與天和核心艙對接形成組合體,3名航天員進駐核心艙,進行了為期3個月的駐留,在軌飛行期間進行了2次航天員出艙活動,開展了一系列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在軌驗証了航天員長期駐留、再生生保、空間物資補給、出艙活動、艙外操作、在軌維修等空間站建造和運營關鍵技術。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圓滿成功,為后續空間站建造運營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又電  (記者馮華、劉詩瑤、余建斌)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圓滿完成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於2021年9月17日乘坐任務飛機平安抵達北京。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總指揮長李尚福與工程有關領導到機場迎接。

  據介紹,3名航天員抵京后將進入醫學隔離期,進行全面的醫學檢查和健康評估,並安排休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