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邀請全世界 “一起向未來”(走向冬奧)

——北京二〇二二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發布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1年09月18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7日發布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海報。
  北京冬奧組委供圖(新華社發)

  “一起向未來”!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9月17日,北京,首都博物館。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40天之際,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發布。

  簡單5個字,力量無窮。這種力量號召全世界不同膚色、不同種族、不同信仰的人,在奧林匹克旗幟下,攜手前行,一起向未來。

  表達願景

  世界需要攜手共同走向美好未來

  在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主題口號發出的聲音是匯聚、是共享、是未來。“一起向未來(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是態度,是倡議,更是行動方案,倡導追求團結、和平、進步、包容的共同目標,契合“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表達了世界需要攜手共同走向美好未來的願景。

  北京市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表示,在中國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各項籌辦任務已按計劃基本准備就緒。此次主題口號的發布,將吸引越來越多朋友關注冬奧、參與冬奧,向世界人民傳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攜手走向未來的美好願望。

  “主題口號符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倡議,體現了‘共享辦奧’‘開放辦奧’的理念,符合當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條件下,世界需要攜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訴求。同時,這個口號言簡意賅、易讀易記、號召性強。”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部長陳寧說。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表示,主題口號“有號召力,具有國際化視野”,通過冬奧會的舞台向全世界發出倡議,“體育具有改變生活的力量,面對疫情的沖擊,全世界隻有團結起來,才能戰勝困難,創造出美好未來。”

  主題口號充分表達了北京冬奧會的辦奧理念和願景,促進冰雪運動開展,推動區域協同發展,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幸福指數,使未來發展長久受益。“中國正在為奧林匹克運動的可持續發展寫下自己的答案。”蔣效愚說。

  凝聚期盼

  主題口號關鍵詞契合奧林匹克理念

  奧運主題口號是歷屆奧運會的重要標志之一,是奧林匹克文化的高度概括,也是東道主獨特文化和精神風貌的生動體現。回看主題口號的誕生過程,陳寧一直感嘆:“凝聚了專家學者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愛和對美好世界的期盼。”

  2020年5月,北京冬奧組委以定向委托方式,向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和中國社科院等專業機構啟動了主題口號的征集創作工作。到2020年9月底,共征集作品79組。隨后,北京冬奧組委組織相關領域專家從中篩選修改,最后形成了11組備選口號。

  陳寧表示,這11組備選口號同類特征非常明顯:體現團結共同的理念,比如經常會用到“在一起”“世界同心”“同行”“共享”等詞語﹔也體現對未來的向往和希望,比如“夢想”“更好”“未來”“向前”等詞句。

  經過反復討論推敲,“團結”“在一起”“未來”等成為大家認可的高頻詞。今年上半年,北京冬奧組委最終確定了中文“一起向未來”和英文“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的主題口號。

  在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對外傳播》主編於運全看來,英文口號的3個關鍵詞“Together”“Shared”和“Future”體現了團結一致、共同努力的精神,也契合國際奧委會將“Together(更團結)”加入奧林匹克格言體現出的理念,在疫情持續蔓延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巨大不確定性的當下,具有重大意義。

  延續傳承

  為奧林匹克運動留下又一中國印跡

  2022年,北京將成為世界上首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將舉辦冬奧會的城市。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題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至今仍被人銘記。而今,北京冬奧會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與之一脈相承,又體現出當前的時代特征,是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留給奧林匹克運動的又一中國印跡。

  “‘一起向未來’號召我們行動起來,一起向未來進發,共同面對挑戰,奔向美好前程。”蔣效愚表示,北京冬奧會主題口號不僅表達中國與世界攜手前行的心願,更展現出力量,體現出號召力,更富有激情和動感。

  第十一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單板滑雪障礙追逐冠軍劉正慧說,殘奧運動有句格言,叫“精神寓於運動”,殘奧運動不僅讓世界更加了解殘疾人群,也讓自強不息、超越自我的精神激勵所有人。“我相信,借助奧運平台,殘疾人和健全人能夠更加相知、相容,彼此理解,彼此尊重,一起為人類的美好未來而努力。”

  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需要所有相關人員的共同努力。此次主題口號的發布,讓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朴學東倍感鼓舞:“我和同事們會將口號傳遞出的理念落實到每一天的工作中,勤奮、嚴謹、細致、踏實,迎接北京冬奧會開幕的時刻。相信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會在所有人心中留下獨特的奧運記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8日 08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