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旅游

2021山西旅發大會 非遺大軍閃亮登場

2021年09月19日15: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山西省旅游發展大會將於9月26日在長治召開,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調集了一批頗具山西特色的非遺產品為旅發大會撐場,他們分別來自黎侯虎沖鋒旅、澄泥硯獨立團、推光漆器作戰營、平定砂器文工連、琺華器加強排、面塑慰問班,誠邀各位旅游黨們檢閱。

接下來,太行山非遺檢閱准備就緒,分列式正式開始!

首先向我們走來的是黎侯虎沖鋒旅,它們是流行於山西長治黎城縣黎侯鎮一帶的民間老虎布藝,因黎侯國“黎侯”而得名,1998年還被郵電部定為生肖郵票圖案而聞名全國。您瞧它們昂首直立,威風凜凜,寄托了民眾扶正祛邪、萬事如意的美好祈願。

並稱為“四大名硯”之一的澄泥硯,成團亮相,正踏著整齊的步伐向我們走來。它質地細膩,如嬰兒皮膚一般,因貯水不涸,歷寒不冰,發墨而不損毫的特點,被眾人多有稱贊。別看它們樣貌低調,卻個個極富內涵。

接下來的這一方陣,因外觀古朴雅致、繪飾精美絕倫、手感細膩滑潤贏得了眾人的青睞。它們就是始於盛唐、盛於明清,歷經1200多年歷史演變,堪稱漆器中的精品推廣漆器作戰營。扎實的做工、流暢的線條、斑斕的色彩,成為了旅發大會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看!現在向我們走來的是巍巍太行孕育出天然的坩土,演繹泥火傳奇的平定砂器文工連,它們內外光潔,質地均勻,色澤銀亮。今天,閃光的不僅僅是它們,還有熱爐下鑄就的太行漢子硬錚錚的性格!

接下來的這一方陣,是在中國陶瓷發展史上具有獨特地位的琺華器加強排,它們屬於琉璃家族的成員,但又突破了琉璃單調的色彩,呈現出藍白黃綠紫等絢麗的色澤。它們造型庄重大方,紋理華美,立體感強,頗具太行流量新星之相。

最后壓軸登場的,就是我們山西最大的IP,面食的創意形態—面塑。經搓、團、捻、擀、剪、切、扎、按、捏、卷等多道工藝,蒸熟后再進行點染、描繪,最終成為了您現在看到的形態各異、色彩艷麗的藝術作品。每逢歲時節令,便成為頗具儀式感的存在。它要不紅,我們不容。

至此,山西旅發大會非遺方陣已全部集結到位,靜待大會開啟。(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