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海報丨鏡裡賞月有“心”意

——兩個“小胖友”的中秋祝福

2021年09月20日23: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中秋節的舞台上,皎皎圓月堪稱主角。你知道嗎?在古代,中秋節還有另外一位主角:銅鏡。

相傳,中秋節的前身“千秋節”,是唐玄宗李隆基生日。這一天,群臣要向唐玄宗進獻精美的銅鏡,唐玄宗也會將“定制款”銅鏡頒發給四品以上官員,稱為“千秋鏡”。中秋節互贈銅鏡的習俗,便由此而來。

多少個中秋夜,銅鏡與圓月遙遙相對,就像一對圓墩墩、胖乎乎的好朋友。它們常“結伴”出現在文人墨客的詩作中,紋飾華美的圓形銅鏡,更是我國古代“花好月圓人團圓”的吉祥象征。

中秋又至,銅鏡、圓月這兩位可愛的“小胖友”,穿越千年,攜手而來,把最美好的中秋祝福,送給你。

在山西青銅博物館二層臨展廳“昭明·山西博物院藏銅鏡展”中,包括這5件絕美銅鏡在內的近200件銅鏡及相關文物正在展出。“一鏡到底”的浪漫意境裡,圓圓銅鏡,盡訴中秋團圓情。(圖片來源:山西博物院)

(責編:王晏如、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