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讓每個孩子上好學 陽泉礦區“三破”解難題

2021年09月20日12: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家門口就能上好學,名師就在咱身邊,優質教育資源離自己更近……

今年以來,陽泉礦區按照全市“打響教育品牌,重塑教育新優勢”要求,在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上大膽“破題”,一批力度大、措施實的改革開始“破冰”,一些群眾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逐步“破解”,一項項教育期盼正慢慢變為現實。

“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是教育事業優先發展的著力點。如何使教育更公平、更有質量?礦區抓住“集團化辦學”這一關鍵,聚焦公平高質量、聚力發展新動能,首開全市中小學教育集團化改革先河,推動成立陽泉市十五中學教育集團、紅嶺灣小學教育集團、馬家坪小學教育集團、貴石溝小學教育集團4個教育集團,更好滿足了群眾“有學上、上好學”的期待,在建設教育強區的“接力賽”中跨出了堅實的一步。

高位推動 科學謀劃

牽住集團化辦學“牛鼻子”

乘勢而上,蝶變躍升。

礦區是陽泉市的教育大區,共有中小學校25所。隨著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日益增長的需求,“擇校熱”“大班額”現象十分突出,偏遠學校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不高。在此背景下,優化中小學校布局、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迫在眉睫。如何把這項重大的民生工程落實好,向群眾交上滿意的答卷?

“集團化辦學無疑是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一劑良方。”區委書記張立強一語點中要害。

集團化辦學有哪些模式?教育集團怎麼組建?如何保障集團辦學出實效?帶著這些問題,張立強率考察團分別赴江蘇、北京、太原等地“取經”學習,多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分析教育改革形勢任務,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作為重要“先手棋”,從做好頂層設計入手,對推進集團化辦學改革試點工作方案、實施辦法親自把關,為集團化辦學模式改革定調方向。

“從單打獨斗到抱團發展,集團化辦學就是讓五根手指握成緊實有力的拳頭,用集團的力量打造更優質更均衡的教育生態,以群眾滿意為標准辦好教育事業。”張立強對推行集團化辦學模式改革態度鮮明、決心堅定。

對社會負責、對歷史負責、對未來負責,一場高位推動下的教育改革,就這樣在礦區打響。

按照“地域相近、聯片發展”的要求,礦區漸進式統籌建立覆蓋全區的集團化辦學網絡:2019年,在全市率先實施“縣管校聘”改革,奠定了集團化辦學的基礎﹔2020年8月,組建新蕾幼兒教育集團,開創了集團化辦學破冰之舉﹔2020年12月,建成青少年小院士培養基地﹔2021年8月,貴石溝小學教育集團、紅嶺灣小學教育集團、馬家坪小學教育集團、十五中學教育集團相繼揭牌成立﹔將改革工作與“縣管校聘”“校長職級制”“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等工作統籌規劃、協同推進……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礦區集團化辦學“試水”實踐初顯成效。

務實重行 優先發展

打好集團化辦學“組合拳”

迎著群眾的期待而行,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今年年初,陽泉市將教育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優先辦好的“五件大事”之一,響亮提出“打響教育品牌,重塑教育新優勢”的要求,礦區積極貫徹落實,在全市率先啟動中小學教育集團化試點改革,探索破解教育均衡發展難題。

“集團化辦學是實現礦區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一件大事,如何有效縮小教育鴻溝,做大優質教育資源‘蛋糕’?”區委副書記、區長梁寶元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集團化辦學模式改革相關方案,對改革提出具體要求:要借鑒集團化辦園的成功經驗,因地制宜、對症下藥,在助推教育均衡、縮小發展差距方面補“短板”,在提高教育質量、優化教育結構方面做“加法”,讓優質教育資源最大可能高效流通。

事實上,陽泉礦區近些年來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每年投入60%以上的財力用於發展教育事業,按照“試點先行、有序推進”的思路,瞄准靶心推進集團化辦學模式改革,一系列超常規舉措擲地有聲:

連續多年將推進集團化辦學模式改革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制定人才激勵政策﹔多次召開座談會、研討會,深入學校調研論証,廣泛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建議﹔經反復論証、數十次易稿,編制出台了推進集團化辦學模式改革試點工作方案和實施辦法……從最關鍵的環節入手,從群眾最關切的問題著手,礦區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更實舉措推進集體化辦學模式改革,一張教育集團發展的“地圖”正在徐徐鋪開。

“教育集團的成立,是礦區教育事業發展的新機遇。下一步,4個中小學教育集團將立足實際,以集團各校自身特色為基礎,從辦學理念、校園文化、課程改革等方面分析定位,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均衡發展,構建全面發展素質教育新格局,不斷滿足群眾對多樣、特色、優質教育的需求。”區教育局局長高倩信心滿滿地說。

優勢互補 特色共建

同沐集團化辦學“新曙光”

集團化辦學,學生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陽泉市十五中學教育集團十四中分校寬敞明亮的教室裡,高三年級學生正在爭分奪秒備戰高考。“這個學期剛開學,集團總校9大學科經驗豐富的學科組長就來學校診斷聽課,校園裡處處可以感受到老師們對教學的嚴謹認真和緊張的學習氛圍。相信在優質的教學資源和嶄新的教學模式下,我的成績一定能更上一層樓。”高三(1)班學生席晨宇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

“要充分發揮市十五中示范帶動和輻射引領作用,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以‘一體化’教研為主抓手,每兩周開展一次覆蓋總校、分校初高中全體教師的‘連片’教研,研討交流教學進度、考試安排、教學內容、知識難點等,在分校漸進推開‘自主、講授、訓練’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用課題帶動課改,逐步實現兩校在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教學科研、信息技術、教育評價等多維度的統一。”就如何讓位置不同、特色各異的兩個校區融合發展,十五中學教育集團總校長高瑞斌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集團化辦學的目的在於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馬家坪小學教育集團總校長段琛深有感觸地說,學校將立足集團實際,以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均衡發展為首要任務,使優質教育資源“動起來”“活起來”。同時,積極落實“雙減”政策,調集所有資源和力量,做好“課后服務”,把集團每一所學校辦成禮儀校園、書香校園、健康校園、智慧校園。

“做有夢想有追求的紅嶺人”是紅嶺灣小學教育集團的總校訓。總校長董赪芳介紹,學校將按照共立、共建、共研、共享、共融、共控的“六共”發展路徑,探索學校管理、教師發展、學生成長、質量提升等方面行之有效的策略,讓集團學校每個孩子都享有平等優質的教育,讓集團學校每個教師在互動中共同發展,讓兩個校區教育實力日趨均衡,讓集團校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升。

“教育集團是一個親密發展的共同體,在這樣一個‘大家庭’中,大家要拉起手一起進步。”對於貴石溝小學教育集團下一步的發展,總校長王紅蓮已經有了清晰的規劃。

“集團成立一年來,學前教育水平得到了整體提升,交出了百花齊放共發展的答卷。”新蕾幼兒教育集團總園長楊瑞芬介紹。

……

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建共治、和而不同。這種有溫度、有力度、有效度的融合,推動了礦區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

從“獨角戲”到“大合唱”,從“幾家人”到“一家親”。站在“由大向強”跨越的關口,礦區以集團化辦學模式改革抬高底部、縮小差距、提升質量,努力讓每一所學校都優質發展、讓每一個孩子都未來可期,這樣的夢想正在實現。(王靜)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