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品味傳統文化 喜迎中秋佳節

2021年09月21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秋假期,湖北省襄陽市唐城景區燈光璀璨,吸引游人前來賞燈觀景。
  楊 東攝(人民視覺)

  做月餅、猜燈謎、賞晚會……中秋佳節來臨,各地舉辦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人們在游覽體驗中感受傳統節日的文化魅力,樂享美好假期。

  據悉,今年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將於9月21日20時與全球觀眾見面,這是總台中秋晚會首次在海內外同步播出。晚會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舉辦,設置月到中秋、月之故鄉、月圓夢圓3個篇章,今年更加突出科技與藝術相結合,創新打造具有未來感的全景式舞台,為廣大觀眾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中秋小長假,湖北省武漢園博園內月餅飄香,一群小朋友在志願者的指導下認真地做手工月餅。揉面團、包餡、滾圓、壓模、脫模、成形,不一會兒,小巧精致的月餅就做好了。當天,武漢文旅志願服務總隊在武漢園博園舉辦“童心同願 情暖中秋”活動,帶著小朋友們猜燈謎、逛園博園,感受傳統節日的濃厚氛圍。

  北京市石景山區五裡坨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文化廣場舉辦中秋節游園會,吸引近300名社區居民參與,人們誦詩詞、學民俗、品月餅、賞節目,其樂融融。

  博物館裡的中秋印象、嫦娥五號模型制作微課、情滿中秋祝福寄語……內蒙古博物院線上舉辦豐富的文化活動,讓觀眾在“雲”上度過有意義的中秋佳節。

  江西省博物館為孩子們准備了別開生面的“飛天筑夢”主題活動。從嫦娥奔月的故事,到嫦娥探月工程,從中秋趣味知識,到制作“玉兔燈”,孩子們在互動和體驗中體味傳統節日文化,了解中國航天成就,一覽由古到今的“飛天夢”。

  一大早,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官亭鎮先鋒村的村民隆戶英就開始忙活,臨近中午,一個直徑近30厘米的大月餅出鍋。“做月餅是青海人過中秋的傳統環節,祝願國泰民安,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隆戶英說。今年中秋,民和縣舉辦月餅大賽,一系列大月餅頗具特色、祝福滿滿。

  為了豐富堅守崗位的職工們的文化生活,中建二局雲南分公司在各項目工地開展“晒晒我的家鄉菜”“猜燈謎溫黨史 慶中秋過佳節”等活動,來自天南地北的建設者們歡聚一堂。中建八局西南公司重慶分公司組織職工及項目工友代表開展創意燈籠制作、中秋詩詞大賽等活動,節日氛圍濃厚。

  (本報記者劉陽、范昊天、潘俊強、張棖、周歡、賈豐豐、楊文明、劉新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1日 01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