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第十七屆深圳文博會將舉辦——

激發創新活力 見証產業發展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1年09月21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將於9月23日至27日在深圳舉辦。這個中國文化產業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實效和影響力的展會備受矚目。

  自2004年以來,文博會展商數量從首屆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六屆的3243家,成交額從首屆的356.9億元增長至第十五屆的約2500億元。去年舉行的第十六屆文博會首次以雲上形式與觀眾見面……16年來,文博會的蓬勃發展,對激發我國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等產生了積極影響。

  推動文化產業發展

  廣東深圳的大芬油畫村,如今已名聲在外。2004年,這裡是首屆文博會的唯一分會場。得益於文博會的推動,大芬村的油畫銷售額大幅增長。如今,大芬村聚集了油畫從業人員近萬人,成為全國最大的油畫生產、交易基地。

  數據顯示,文博會已經連續11年實現31個省區市及港澳台地區全部參展。

  去年舉辦的第十六屆文博會(雲上文博會)共有3243家企業(機構)、21572件展品參展,參展單位較上屆增加931家,同比增長40.3%。展會期間,策劃各類活動238項,包括投融資推介、項目簽約、產品直播等。文博會展會規模、觀眾數量、國際化程度、交易成果連年攀升。

  縱覽文博會的豐富內容,廣泛涉及新聞出版、影視動漫、創意設計、文化旅游、藝術品、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美術等文化產業的各個方面。一大批有實力、有競爭力的大型文化產業龍頭企業在文博會上備受關注。僅去年,就有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業、38家近3年榮獲“全國文化企業30強”的龍頭企業參展。近幾年,每年都有10萬多種文化產品、6000多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在文博會平台尋找合作。

  文博會始終聚焦文化產業發展過程中涌現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模式,展示我國“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貿易”“文化+旅游”“文化+創意”等各個領域的最新成果,展望未來趨勢,成為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風向標。

  促進中外文化交流

  在文博會的舞台上,中外文化交流的“好戲”不斷上演。

  文博會已經成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擴大文化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通過文博會,我國一大批非物質文化遺產贏得了世界的關注。《熊出沒》《小雞不好惹》等30多部原創動漫作品發行至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出口30萬分鐘﹔通過文博會,匈牙利的特色玉米穗編織品、印度的紫膠手鐲等走進中國,有力地促進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產業的交流與合作。

  數據顯示,第二屆文博會出口額為98億元,海外專業觀眾數量為3012人﹔第十五屆文博會出口額超過180億元,海外專業觀眾已達22167人。

  盡管疫情給國外文化企業參展造成極大困難,但去年的雲上文博會仍然吸引了法國、希臘等30個國家的文化企業和產品參展,吸引了來自106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多名境外採購商注冊觀展。

  線下與線上互動結合

  近年來,文博會積極順應信息技術快速發展趨勢,持續加快數字化轉型,雲上文博會的舉辦為這一進程按下了“快進鍵”。2020年,文博會用雲開幕、雲展廳、雲招商、雲簽約、雲大數據等“五朵雲”為世界各地的參展單位搭建起展示與交易的全新平台,讓身處世界各地的參展商隨時隨地“面對面”溝通交流。

  雲上文博會,展覽新體驗。去年,在北京雲上展區的新消費展廳內,參觀者可以虛擬游覽三裡屯,聽時尚音樂,看特色文創﹔在新場景展廳內,不僅有首都博物館、798等熱門文化打卡地,也有環球影城等文化新地標。在遼寧館,參觀者還可以“游覽”沈陽故宮、朝陽牛河梁遺址博物館等,通過3D和VR等科技手段,觀眾盡情漫步在雲端,清晰、全方位看到“真實場景”……

  無限魅力,精彩繼續。第十七屆文博會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開局之年舉辦的一屆重要展會,也是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首次舉辦的線下與線上互動結合的文博會。本屆文博會將圍繞新時期推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總體要求,深入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突出博覽和交易形式創新,通過線上線下雙軌並進、同步舉辦的新模式,推進展會規模、辦展模式、品牌質量全面升級,努力實現新時代、新文博、新形象、新內容、新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1日 02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