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賽事漸入佳境 激發觀眾熱情(全運觀察)

本報記者  原韜雄  李  洋
2021年09月2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秋意微涼,精彩紛呈的全運賽事卻讓體育激情在三秦大地“燃”起來了。

  剛剛結束的跳水、羽毛球等比賽讓人意猶未盡,游泳、排球、田徑、乒乓球等項目又相繼拉開帷幕。場內,各項賽事漸入佳境﹔場外,群眾觀賽熱潮涌動。

  精彩全運會,不僅用頂級比賽回饋觀眾的熱愛,更助推全民健身熱情,涵養群眾體育文化。一場賽、一座城,一片片健身場所、一串串全運記憶,這場體育盛會的帶動效應正在悄然釋放、越發深遠。

  線上線下,比賽精彩紛呈

  球網上空,小小羽球往復飛舞﹔看台上空,歡呼聲浪此起彼伏。

  9月17日,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遠望谷體育館座無虛席,全運會羽毛球決賽在這裡上演,一天產生5枚金牌,喝彩聲聲,不絕於耳。運動員鄭思維感慨:“伴著觀眾的歡呼聲扣球,找回了久違的感覺!”

  羽毛球愛好者唐一瀟專程從成都趕來西安觀賽,“精彩”,是她對比賽的觀感。據介紹,觀賽者必須在開賽前14天內進行體溫打卡,還需要上傳疫苗接種証明、48小時內核酸檢測証明。但來之不易的現場條件,似乎更激發體育迷的觀賽熱情。

  “門票得搶,有機會看到這麼精彩的比賽,一定得珍惜!”走出場館,唐一瀟興奮地說。十四運會票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也說:“門票銷售很火爆,目前已售出超過30萬張。跳水、游泳、女排等熱門項目,大部分場次上座率在八成以上。9月21日的田徑項目門票基本售罄,將有2萬余名觀眾現場觀賽。”

  現場激情四射,線上同樣火熱。9月19日,乒乓球女團小組賽在延安舉行。比賽還沒開始,球員還在熱身,直播平台上就涌進約340萬名觀眾。“狀態不錯啊!”“加油!好好打!”評論區裡,網友你一言我一語,好生熱鬧。

  家住北京的馬恆去不了現場,但早早就在直播平台上“預約”了想看的比賽。“有提醒,追賽特方便。”熱門項目的比賽,設置多台攝像機同步直播,馬恆說:“教練席、運動員、觀眾席,你想‘坐’在哪裡,動動手指就能切換視角,不會錯過任何精彩瞬間。”

  一場盛會,一次體育教育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字字千金。一屆全運會,也是一次難得的體育教育,為青少年種下熱愛體育的種子。種子會在今后的日子裡生根發芽,幫助他們茁壯成長。

  “帶著孩子看比賽”,就成為本屆全運會期間不少父母的選擇。西安市民王劍的女兒就是楊倩的“小粉絲”,全運會期間,他多次和女兒到賽場為楊倩加油助威,“體育運動讓孩子知道堅持不懈、沉著果敢、團隊協作的重要意義。經常看比賽,孩子還養成了鍛煉身體的好習慣,這可是受益終身的事。”

  除了楊倩,數十位奧運金牌選手出賽的盛況,傳統優勢項目“全運比賽比奧運更難打”的討論,一戰成名、突然冒尖的年輕選手……都在持續升騰全運會觀賽熱潮。滑板、霹靂舞、攀岩等新增項目也備受青少年喜愛,上座率十分可觀。

  精彩賽事叫人直呼過癮,如何延續這種體育熱情,“全運遺產”就顯得彌足珍貴。以籌辦十四運會為契機,陝西實施了全運惠民“八大工程”,建成710多個健身設施工程項目,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由“十二五”的1.07平方米增長到“十三五”末的1.97平方米。

  秉持“全民全運,同心同行”概念,十四運會以人民為主體,讓廣大群眾感受運動快樂,共享體育發展成果。西安市民馬寧說:“全運會隻有十幾天,可健身場地的增加和居住環境的改善,會讓我們持續受益。”

  走出賽場,健身更有勁頭

  “小鳥!”西安雁塔區小寨公園,魏向娟的小孫子指著“秦嶺四寶”高興地喊。“這叫朱鹮,是全運會的吉祥物。”她拉著孫子的手耐心解釋。這個口袋公園7月改造完成,家住附近的魏向娟經常帶孫子來玩耍。

  不遠處的籃球場,王思宇約了幾個伙伴,三人籃球正打得火熱。“全運會籃球比賽我場場不落,看得手痒,就來這裡過過癮。”王思宇說。一場場精彩紛呈的全運比賽,一個個新建或改造的口袋公園,就這樣滿足著人們日益增長的體育生活需求。

  走出賽場,健身更有勁頭。城市街角隨處可見的運動元素,讓市民時時處處沉浸在全運會氛圍之中。

  大清早,家住西安新城區的董智偉便穿上運動衣褲出了門。以前,他更願意“宅”在家裡看電視。如今,新建的幸福林帶全民健身長廊就在家門口。“全運會好像給我提了個醒似的,要走出門多多運動,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跨上自行車,65歲的王欣不服老,今年落成的“三河一山”綠道成為騎友們的打卡地。“這陣子,不少新騎友加入隊伍,我們要把這200多公裡的綠道騎一遍。”

  讓體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歸根結底需要體育文化的浸染。如何讓“全運效應”激發的體育熱情持久留存?“要注意提高全運會場館等公共體育設施的利用率、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服務水平,持續開展‘三大球’和冰雪運動等群眾體育賽事活動,積極探索舉辦社區運動會,不斷擴大運動項目人口。”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公共服務處處長趙愛國給出自己的答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1日 08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