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亮出真本事!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開幕

2021年09月23日11:1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呂梁9月23日電(趙芳)職業技能競賽為廣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藝的平台,對壯大技術工人隊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今日,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在城南工業主題公園開幕,大賽以“技能強市 匠心筑夢”為主題,呂梁市委書記孫大軍宣布大賽開幕。

山西省人社廳二級巡視員席曙光,呂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振國,呂梁市政協主席張穩科,呂梁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任忠,呂梁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統戰部長喬曉峰,人民網山西頻道總經理馬立明等出席開幕式,呂梁市政府副市長劉晉萍主持開幕式。

據悉,本次大賽共設8大類33個職業(工種),包括城南工業主題公園、呂梁衛校、呂梁高級技工學校、呂梁經濟管理學校、呂梁學院交口分院5個賽點進行,共有來自13個縣(市、區)和1個市直主管部門的611名選手參加決賽角逐。

決賽每個職業(工種)項目設一等獎2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6名,其中,一等獎獲得者將由呂梁市總工會授予“優秀競賽者”証書。凡獲得一、二、三等獎的選手,除頒發等級榮譽証書外,比賽工種在《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及實施職業技能培訓八個省級地方標准范圍內的,第一名選手可向省人社廳申請直接認定為技師或高級工,其余選手可申請認定中級工、初級工或專業能力証書。

構建“人人持証、技能社會”,是省委、省政府圍繞加快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大軍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也是呂梁推動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促進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的重要舉措。

近年來,呂梁市積極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政策,切實提高技術工人政治待遇、社會待遇、經濟待遇,努力在全社會積極營造尊重技能人才、重視技能人才的氛圍。特別是2018年以來,該市加快構建“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實施了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對有技能提升需求的各類重點群體,持續實施專項培訓計劃,完成技能培訓37萬余人,發放技能等級証7.8萬余張,全社會尊重勞動、崇尚技能的氛圍進一步濃厚。

此外,呂梁市將職業培訓工作作為就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大力推進,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2015年以來,該市精心打造“誠信、勤勞、專業”的“呂梁山護工”品牌,成為貧困群眾走出大山脫貧致富的金字招牌。全市共培訓38期呂梁山護工7.2萬人,實現就業近4萬人。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