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春風化雨潤無聲 交城縣深化文明城市創建

2021年09月23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一城文明風,滿城皆新景。走進交城,涉足山水交融之地、人文薈萃之城,就會感受到“文明”的種子正在這片熱土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今年以來,交城縣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緊緊圍繞縣十六次黨代會提出的實施“四創戰略”、打造“四張名片”戰略舉措,將深化文明城市創建作為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載體,在全縣范圍內打響“文明創建宣傳攻堅戰”“城鄉環境整治攻堅戰”“交通秩序整治攻堅戰”“優質服務提升攻堅戰”和“市民素質提升攻堅戰”五大戰役,全力推進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

創建機制構建工程

文明城市是城市綜合性評比的最高榮譽,是最能反映一個地方發展實力、文明程度和整體形象的“金字招牌”。交城縣十六次黨代會提出,大力實施環境創建戰略,舉全縣之力打造省會城市后花園。黨代會閉幕后,4月8日,縣委召開的第一個大會就是深化文明城市創建推進會,“全縣上下要同心同向,不到終點不退場,不達目標不罷休,持續深化創建成果,全面提升交城內在素質和外部形象,為轉型引領蹚出新路、挺進全省第一方陣提供堅強保障,確保首戰首勝!”交城縣委書記劉旋在推進會上的動員講話鏗鏘有力。

為確保蟬聯2020—2021年度省級文明縣城,並向國家文明縣城目標看齊,交城縣出台了《深化省級文明縣城創建工作的實施方案》《交城縣文明單位創建管理辦法》等多項具體工作制度,並組織相關縣領導、職能部門負責同志赴清徐縣進行對標學習,逐步形成了黨委政府主導、文明委指導協調、部門各司其職、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創城聯動機制和工作格局。

宣傳氛圍營造工程

打造了核心價值觀一條街、道德模范一條街、公益廣告一條街……為營造創建文明城市的濃厚氛圍,交城縣充分整合各類宣傳載體,開展各種形式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解讀,不斷提高居民對創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曉率和支持率。

近年來,交城縣先后開展了山西省文明集體、全國文明校園、山西省文明校園、山西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點和山西省志願服務點等的推薦申報工作。其中,交城縣被推薦為山西省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交城中學成功入選山西省創建全國文明校園先進學校名單和山西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點﹔卦山風景區被確定為山西省志願服務點。

環境整治優化工程

“現在的環境比以前更好了,亂擺亂放、亂搭亂建這些行為基本不存在了,我們走在大街上都感覺神清氣爽!”“新開路改造以后,比以前寬敞多了,還加了小游園,我們老百姓健身、休閑又多了個好地方!”“道路中間新換的欄杆很漂亮,古風味十足,非常符合咱們交城千年古縣的定位。”……

近一段時間以來,交城縣的廣大市民驚喜地發現,經過連月整治和改造提升,交城的環境面貌已然大為改善。

創建文明城市,環境整治是基礎、更是關鍵。4月27日,交城縣城鄉人居環境整治動員會召開,劉旋提出“從挺進全省第一方陣的目標,省會城市后花園的定位,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的角度和倒逼干部擔當作為的緊迫性來講,環境整治非抓不行!”至此,一場“全縣域、立體式、革命性”的“環境革命”真正開始。

在這場環境革命中,交城縣在城區、農村、經濟開發區、道路交通、市場秩序等多個戰場同向發力,做到了全域覆蓋、不留死角。為確保整治成效,交城縣成立了分別由縣委副書記、縣人大主任、縣政協主席擔任組長的督查小組,3個督查小組定期不定期對全縣環境整治工作進行分片督查,縣整治辦對存在的問題實行清單化管理,相關部門、鄉鎮領賬整改,直至對賬銷號。

從空中的蜘蛛網、擎天柱,到立面的門頭牌匾、廣告條幅,從地面的交通秩序、垃圾雜物,到地下的河道溝渠、管網鋪設,交城縣全方位攻堅,立體式整治。

典型引領深化工程

交城縣在精神文明創建工作中,不斷深化各類主題創建活動,著力提高市民素質,傾力打造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餐桌,切實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文明新風漫山漫城。

今年以來,交城縣分別對2020年交城縣文明單位、文明村鎮進行了表彰,對2020年評選的42戶縣級文明戶進行表彰、頒發了獎金,同時評選推薦了省級道德模范候選人1人、市級道德模范候選人5人,申報推薦了全國文明校園1所、省級文明校園1所。

目前,交城縣正在積極開展2021年縣級文明戶、文明村鎮、文明小區和文明單位等的評選工作,2020—2021年市級文明典型申報工作也基本完成,全縣共申報市級文明單位 12個,文明村鎮6個,文明校園5個,文明景區1個,文明家庭1個﹔同時,交城縣積極籌備優秀志願者、道德模范等評選表彰工作,這些文明典型的評選表彰工作,將在全社會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

優質服務提升工程

在創建文明城市的進程中,交城縣各窗口服務單位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提升優質服務,為“創城”擦亮了文明底色。

交城縣行政審批局以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為抓手,持續開展“減証便民”行動,扎實推進“六減一優”(減事項,減環節、減材料、減証明、減次數、減時限、優流程)工作,進一步精簡審批材料,共出台具體便民措施23項,確保“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審批模式高效運行。

交城縣供電公司工作人員主動上門走訪客戶,為客戶提供“一條龍”服務,詳細解答客戶對光伏發電項目存在的疑問,告知並網進度,深入現場檢查電源接線,排查設備故障,努力讓每個光伏項目都早發電、早並網、早受益。

銀行、電信、醫院等窗口單位設置黨員先鋒崗、志願服務崗、便民服務崗,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員承諾公開上牆的方式,強化黨員自我約束和自我鞭策意識,鼓勵黨員立足崗位、擔當作為,創新方法、提升服務,真正營造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的干事創業氛圍。

城市精神塑造工程

一個城市的志願者精神往往折射著她的城市精神。在深化文明城市創建進程中,交城縣特別注重志願精神培養,組織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利用基層文明實踐陣地,在春節、清明節、六一兒童節、高考日等重要時間節點,重點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切的難事急事,開展了疫情防控宣傳、護林防火、移風易俗、關愛留守兒童、文化文藝下鄉、黨史宣傳宣講、助學支教、公益義賣、醫療健身、愛心送考等方面的志願服務工作,2021年,交城縣已經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00 余場,參與志願者5000多人。

種下“金種子”,收獲真善美。2021年,由交城縣委宣傳部組織“金種子”志願服務宣講團,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深入縣直各單位、鄉鎮、農村、學校、企業等,大小宣講累計270場,受眾約7.1萬人﹔黨史巾幗宣講小分隊、黨史文藝宣講小分隊,先后深入全縣多個村30余次,開展文藝下鄉匯演和廣場舞教學,受眾1萬余人﹔在2021年高考愛心送考志願服務活動中,交城公益順風車協會共組織出動200余輛愛心送考車、志願者350余人次,接送考生718人,行程1000余公裡,彰顯了志願服務的精神和風採。(張娟娟 郭超勇)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