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技能呂梁 競技時刻】以賽促學,指尖飛蝶藝更精

趙芳
2021年09月2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比賽現場。王帆攝

一根細針,幾縷彩線,經過她們的纖纖素手,一個個蝴蝶栩栩如生,躍然於繡布上。

“蝴蝶的刺繡講究得是虛實結合,施針勻細,設色豐富……”近日,在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刺繡專場的比賽結束之后,評委老師對參賽選手的作品進行了簡單點評。

“我感覺還是沒有發揮出我的水平。”雖然比賽長達4個小時,但是在交城縣參賽選手許粉香看來,時間還是不夠,需要在刺繡速度上繼續提升。

山水景色能分遠近之趣,花鳥能報綽約親昵之態,人物能有顧盼生輝之神韻……滑動手機,許粉香和參賽的姐妹們分享著近期的“新作”。

“你們看,這隻鳥的刺繡手法就是上次萍萍教我的,層次感強了吧!”站在許粉香旁邊的劉萍萍不好意思地捂著嘴笑了。

許粉香和劉萍萍都已是第二次參加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了,去年許粉香得了第二名,今年她想拿第一。

在去年的呂梁職業技能大賽之后,認識許粉香的人更多。在西安的博覽會上,許粉香的虎頭鞋虎頭帽吸引了不少游人購買,收入近萬元。

52歲的許粉香是“妙香刺繡布藝工作室”的刺繡坊的創辦人。她從小看著外婆和母親做刺繡,耳濡目染,對刺繡產生了濃厚興趣。一幅作品,從針法走向到作品配色,少則幾個小時,多則幾個月、一兩年,她反反復復修改,不達要求絕不罷手。就說小小的一頂虎頭帽,要經過裱布、晒布、剪、貼、插、刺、縫等幾十道工序,往往要幾天時間才能完成。

比賽現場。王帆攝

“不能把刺繡這個藝術瑰寶弄丟了,太可惜!”為了把刺繡傳承下去,許粉香研究出了三四種的獨創針法,創新藝術表現形式﹔多次舉辦刺繡培訓班,對學員提出的問題,知無不言、精心指導,僅去年培訓的人員就達百余人。

構建“人人持証、技能社會”,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圍繞加快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大軍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也是呂梁推動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促進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的重要舉措。

據介紹,今年刺繡分賽場的參賽人數比去年增長了137%,選手需要通過各區縣的層層選拔方能入圍。呂梁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智平介紹,本次大賽共設8大類33個職業(工種),共有600多名選手參加決賽角逐,就是要為技能人才搭建技能展示和交流平台。

“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需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我就是帶著學習的態度來跟姐妹們切磋,向姐妹們學習的。”許粉香、劉萍萍、邢建紅、賈會娥遲遲不願離開,大家站在一起談針法、論配色:“感謝這個比賽,為我們熱愛刺繡的人,提供了一個交流、學習的平台。”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