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技能呂梁 競技時刻】“呂梁山護工”大比武  練就敬業精業“金剛鑽”

張婷婷
2021年09月24日18:1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參賽選手正在進行病患陪護項目的考試。王帆攝

“吃完飯,我忘記給餐具消毒啦!給老人拍背有嗆咳,記到上一個選手的記錄卡上了……”9月23日下午,在呂梁市衛校,眼前這個爽朗的女人對剛剛的比賽有些小遺憾。“太緊張了,這些錯誤都不應該犯的,哎!來到比賽現場,才發現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我要打起精神,把剩下的項目做好,希望能有個好成績。”

她是呂梁市離石區的馬喚連,正在參加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養老陪護專場比賽。

去年8月,39歲的馬喚連失業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她忽然慌神了。經朋友介紹,報名參加了離石貝親職校舉辦的養老護工培訓,免費學習護工技能,經過一個月的培訓,順利拿到了合格証、上崗証。現在在太原市一家家政公司工作,月收入能達到6000多元。

心肺復蘇、測血壓、翻身拍背、流食喂食等培訓內容,馬喚連都耳熟能詳,講起來不假思索。“這次參加比賽,我就是奔著獲獎來的。有了名次,以后還能申請技師証,工資還能再漲一漲。”馬喚連樂呵呵地說。

據呂梁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智平介紹,本次大賽設8大類33個職業(工種),全市共有611名選手參加決賽角逐。其中,養老陪護、病患陪護、母嬰護理、家居服務員四個賽項在呂梁市衛校進行,有125名選手參加。決賽每個職業(工種)項目設一等獎2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6名,並頒發相應証書。

母嬰護理項目考試現場。王帆攝

“我們組織舉辦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就是要打造技能人才選拔評價的新載體,搭建勞動者學習交流的大舞台,建立政府推動、校企合作的大平台。”呂梁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任忠如是說。

剛剛走出病患陪護考場的於會仙插話說,有了技術,有了証書,現在我們不愁找工作呢。如今,於會仙在汾陽醫院從事病患護理工作,一天能掙300塊錢。“我們掙的都是辛苦錢,要24小時陪在病人身邊,晚上就睡在病床旁邊或者過道裡。”雖然這次比賽她沒有發揮出預期的水平,但於會仙也找到了自己的短板。

通過一技之長實現就業、創業、致富已成為社會共識。近年來,呂梁市扎實推進實施“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全民技能提升行動,越來越多的勞動者實現技能就業、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發端於呂梁山、初起於脫貧功能的呂梁山護工,連續5年為全國各地家政市場輸出3萬多人,漸漸發展成為全國知名的家政勞務品牌。當前,在北京、山西、山東、沈陽等11個省份20多個城市的家政業,活躍著3.9萬多名“呂梁山護工”。

劉智平說,“呂梁山護工”並非狹義的護工概念,而是包含了養老陪護、病患陪護、月嫂育兒嫂、家居保潔等四大方面。根據培訓內容,呂梁市通過公開招標、競爭性磋商等方式,選定6所公辦院校和5所民辦學校為呂梁山護工培訓基地,開設精品班、訂單班、快慢班、校企合作班、醫療陪護定向班等,對學員開展側重化、專業化、封閉式培訓。

考試現場。王帆攝

除了包吃包住包就業、免學費、免資料費、免服裝費、免體檢費、免費上保險的“三包五免”培訓政策外,呂梁市還在北京、青島、天津等呂梁山護工集中地建立了6個服務部、17個服務站,為外出就業的呂梁山護工提供聯絡回訪、維權保障等服務,並為待崗和休假中的護工提供免費住宿。

“考得挺好的,發揮正常,應該可以拿個名次,呵呵呵。”相比馬喚連的緊張和遺憾,已經參加完考試項目的宗玉娥則氣定神閑,“今年考得更細了,內容也更豐富了。比如說,在給病人拍背這一項,對墜積性肺炎的預防及護理就考得比較細,還有如何正確使用便盆等等。”

今年55歲的宗玉娥是孝義市人,這是她第二次參加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去年得了三等獎。在她看來,參加比賽也是對自己專業知識和實操經驗的一個考核和檢驗,找出自己存在的不足與缺陷,在今后的工作中才能更好地服務病人。現在,宗玉娥已經陪護過20多位病人,靠著專業的技能,她每年有了7萬多元的收入。

“小康圓夢的那一天,千家萬戶陽光滿面笑春風……我是自強的人,呂梁山護工。”窗外淅淅瀝瀝下著秋雨,考場內氣氛緊張而激烈,“呂梁山護工”拼功底、拼激情、拼細心……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