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華新燃氣集團:為山西實現“雙碳”目標增添“底氣”

2021年09月24日21: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強化科技創新,實現煤成氣“增產上量”﹔提高瓦斯(煤層氣)利用率,將資源“吃干榨盡”﹔採空區瓦斯開發,廢棄資源變為寶﹔強化燃氣“網絡”建設,打造綠色產業通途......作為山西省最大的燃氣企業集團,華新燃氣集團為山西實現“雙碳”目標增添“底氣”。

強化科技創新 促煤成氣“增產上量”

煤層氣作為清潔低碳的主體能源,靈活度高、協同性強,具有與可再生能源融合發展的先天優勢。據最新相關數據,山西省2000米以淺的煤層氣約為10萬億立方米,佔到全國的三分之一。

華新燃氣集團作為目前國內一流的煤層氣開發企業集團,經過近三十年的不斷總結實踐,通過深化與浙江大學、中國石油大學(北京)、中國礦業大學(北京)、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中煤科工集團西安研究院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產學研合作,不斷實現產業技術升級和產品創新。

根據煤層氣與煤炭資源相互附存的特點,創新形成的“採煤採氣一體化”模式,在煤礦規劃區施工垂直井、水平井提前預抽,在採煤之前把煤層瓦斯(煤層氣)降低到可接受的范圍內。在煤礦生產礦井即將進行回採的區域,採用垂直井、水平井、地面壓裂井下抽採等工藝進行強化抽採。在煤礦生產涉及到的區域,根據井下安全生產需求,通過防突井、採動直井、採動水平井進行輔助抽採,從而實現了兩種資源的協調科學開發。

針對煤礦區煤層埋深淺、滲透性高的特點,採用水平對接井、水平多分支井等技術,煤層氣井的單井日產量超過了上萬立方米,產期效果良好。

針對深部煤層埋深大、應力高的特點,形成了深部“甜點區”預測、井深軌跡優化、煤儲層保護、地震地質一體化、定—導—測—錄一體化、定向射孔+多段分簇密集型體積壓裂、常規油管帶壓壓裂等深部煤層氣開發技術體系。該技術體系目前在山西武鄉南、橫嶺等深部煤層氣開發區域取得了良好效果,最高單井產量突破8000方/天,為后期煤層氣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2020年,華新燃氣集團共完成煤成氣產氣量15.3億立方米,2021年1—6月份完成煤成氣產氣量7.27億立方米。

採空區瓦斯開發 廢棄資源變為寶

作為煤炭大省的山西,煤礦開採遺留大量的採空區。這些採空區仍有遺煤,其中蘊含著大量的煤層氣。

廢棄關停煤礦及採空區煤層氣的開發與利用,不僅可以消除安全隱患,還能將廢棄資源“變廢為寶”,創造可觀的經濟價值,對助力實現“碳達峰、碳減排”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廢棄礦井採空區地面煤層氣抽採技術研究及示范”項目是山西省煤基重點科技攻關項目,由華新燃氣集團與晉能控股煤與煤層氣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多家專業院校形成產學研合作,經過數年實踐,目前在廢棄煤礦採空區煤層氣鑽井技術、抽採工藝、裝備研發、瓦斯利用等方面已經形成了一套較為成熟技術體系,並通過不斷在山西晉城、西山、陽泉等煤礦區進行抽採實踐,成效顯著。單井日產量最高達到7000立方米,抽採濃度平均保持在50%以上,最高達到90%,對我國的廢棄煤礦及採空區煤層氣開發具有強大的示范效應和推廣意義。

低濃度瓦斯利用 將資源吃干榨盡

在“雙碳”發展的今天,華新燃氣集團銘石煤層氣公司“煤礦低濃度瓦斯直燃制熱一體化技術”讓這個目標成為可能。以前廢棄的低濃度瓦斯,現在也搖身一變,成了環保低碳的清潔能源。

華新燃氣集團銘石煤層氣公司負責人介紹,2020年8月,此項技術通過科技成果鑒定,達到國內領先水平,目前已經在晉能控股集團成庄礦、龍泉礦、清徐東輝集團趙家山煤礦成功應用。

其中,成庄礦低濃度瓦斯直燃制熱一體化項目還被列為山西省煤礦瓦斯綜合利用試點示范項目。該項目運行近一年來,不僅安全穩定,而且效果顯著。有了這項新技術,成庄礦不僅用上低濃度瓦斯燒出來的熱水進行洗浴、供暖,而且減少了近3500噸的二氧化碳當量排放,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環保效益。

強化“網絡”建設 打造綠色產業通途

華新燃氣集團堅定不移推進“氣化山西”戰略,聚焦燃氣主業,持續推進全省燃氣上中下游產業布局,促進燃氣產業鏈協同發展和產業升級。

據了解,上游煤成氣開採擁有全國最大的煤層氣抽採井群,累計施工煤成氣鑽井6000余口,約佔全國總井數的1/3,累計產氣165億立方米﹔中游管網長輸管線近6000余公裡,輸氣能力達到300億方/年,形成了“縱穿南北、橫貫東西”“三縱十一橫”管網格局,東聯河北、西承陝西、南通河南、北接內蒙、不僅可以調配全省資源,還可以將本省煤層氣輸往周邊省份,實現區域聯動﹔在全省建成了17座液化工廠,日液化能力810萬立方米,總儲氣能力近1萬立方米﹔建設城市燃氣門站82座、城市配氣管網2.2萬公裡,覆蓋全省11地市115個縣市,氣化居民用戶300余萬戶、工業用戶近1500個,公福用戶1萬余個,氣化人口2300萬以上,“氣化山西”的發展格局已基本形成﹔建成CNG/LNG加氣站300余座﹔建成煤成氣熱電聯產項目3個,總裝機容量400余兆瓦,全力打造綠色產業通途。

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華新燃氣集團以高質量技術創新為強力推動,全力為煤層氣產業升級發展,為山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譜寫新的奮斗篇章。(武小渝、郝逸仙)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