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司法審判服務保障全面小康(權威發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本報記者  魏哲哲
2021年09月24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9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一級大法官賀榮,副院長、二級大法官姜偉,副院長、二級大法官賀小榮,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二級大法官劉貴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詳細介紹了司法審判服務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關情況。

  促進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更加安寧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不斷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法院圍繞群眾最關心、最關切的問題履行審判職能。

  在保障食品藥品安全方面,嚴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最嚴”要求,正確實施刑法修正案(十一)的新規定,加大打擊力度,推動完善司法與行政執法銜接機制。“審結涉食品刑事案件3.6萬件、涉藥品刑事案件2.7萬件,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賀榮介紹。

  在促進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更加安寧方面,2013年以來,共審結勞動爭議案件447.5萬件,充分保障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權和休息權﹔推行家事審判改革,妥善審理婚姻家庭案件,針對家庭暴力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9227份。同時,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綜合運用環境侵權懲罰性賠償等制度,准確適用刑事、民事、行政等法律責任,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在健康、舒適、優美環境中生存發展的權利。

  與此同時,正確實施民法典,全面清理新中國成立以來司法解釋591件,新制定實踐急需的婚姻家庭、繼承、建筑工程、勞動爭議、擔保制度等首批司法解釋,保証民法典施行后法律適用標准的統一。

  營造安全穩定社會環境

  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高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就保護人民群眾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先后出台刑事司法解釋和規范性文件50多件,各級法院履職盡責,通過依法裁判案件,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

  “依法嚴懲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2018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截至今年6月底,共審結涉黑涉惡犯罪案件3.4萬件23.1萬人,審結公職人員涉黑涉惡保護傘犯罪案件2857件,依法判處財產刑,並追繳、沒收違法所得,執行到位金額1484億元。”姜偉介紹,經過三年的專項斗爭,社會治安明顯改善,人民群眾安全感顯著增強。

  同時,全面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將尊重和保護人權貫穿刑事審判全過程,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錯案件工作機制,深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切實保障律師依法履職,確保無辜者不受刑事處罰。“2013年至今年6月底,對4957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3534名自訴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姜偉表示。

  加大鄉村振興司法保障力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了關於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一系列規范性文件,依法審理了一大批涉農業農村的相關案件,發布了典型案例。”賀小榮表示。

  據介紹,2013年至2021年8月,共審結一審土地承包經營權入股糾紛等案件46萬余件,一審宅基地使用權糾紛案件近2萬件,依法保障了進城落戶農民農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促進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農民,自願有序進城落戶。

  鄉風文明是鄉村文明進步的集中體現,人民法院依法審理了家事、鄰裡糾紛,依法治理高價彩禮、干預婚姻自由等陳規陋習。2013年至2021年8月,共審結一審贍養糾紛案件21萬余件。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賀小榮介紹,2013年至2021年8月,共審結一審環境資源案件160余萬件,有效保護了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

  有效維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最高法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司法解釋和司法政策,全方位、機制化地強化產權司法保護,強化企業家合法權益的司法保護,尤其是嚴格區分經濟糾紛與刑事犯罪,堅決防止用刑事手段干預經濟糾紛,依法慎用強制措施,嚴禁超標的查封、亂查封。”劉貴祥介紹。

  在高效化解民商事糾紛方面,從2013年到現在,全國法院共審理民商事案件9645萬件,辦理執行案件5831萬件,執行到位金額共10萬億余元,有效維護了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

  此外,不斷完善金融審判專業化體系,妥善審理各類金融案件。對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堅決遏制財務造假,加大資本市場違法違規的成本,充分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劉貴祥介紹,目前,正在著手修改証券虛假陳述民事賠償的司法解釋,起草全國法院金融審判工作會議紀要,進一步統一民商事案件特別是金融案件的裁判標准﹔進一步健全產權冤錯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態化糾錯機制,持續深入推進優化營商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務和司法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5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