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今年4月至7月,省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山西省安全生產條例》執法檢查——

山西省安全生產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2021年09月25日07:5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4月至7月,省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山西省安全生產條例》(以下簡稱“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執法檢查報告顯示,全省各級政府、部門和各類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安全生產責任制度逐步健全,依法治安水平逐步提高。同時,上半年全省安全生產事故總起數和死亡人數、較大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雙上升”,重大事故發生率出現反彈,全省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十分復雜。

執法檢查報告指出,目前主要存在政府安全生產領導責任尚未落實到位、部門安全生產聯查聯動機制尚未健全、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尚未壓實、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等問題。

執法檢查報告指出,一些市縣政府領導班子成員仍然存在“重發展、輕安全”問題,安全生產監管執法“上熱下冷”,基層一線監管執法力量不足、能力不強的問題普遍存在。綜合監管部門與行業主管部門之間、行業主管部門與屬地政府之間監管職責尚未完全厘清,條塊之間安全監管職責尚未順暢銜接,全鏈條、閉環式安全監管機制尚未建立,有的甚至發生推諉扯皮現象。監督檢查走過場,“隻檢查不執法”“隻執法不處罰”問題時有發生。企業安全投入嚴重不足,挪用濫用問題相當普遍,有的企業以其他費用頂抵安全生產費用。部分企業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意識淡薄,一些從業人員違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人為不安全因素大量存在。有的建設工程項目分包轉包現象突出,有的企業生產設備和安全設施嚴重老化,有的企業隱患排查流於形式,治理整改走過場。與此同時,我省作為老能源重化工基地,工業結構老化、高危行業集中、工礦企業眾多、危險作業環節多。一批工業設備超期服役,一些公路、橋梁、地下管網、電梯等進入老化期等問題也不容忽視。

省人大常委會根據執法檢查發現的問題和組成人員審議意見,提出以下工作建議: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嚴格法定職責,對照執法檢查報告、問題清單和審議意見,細化整改清單,逐項整改,全面推進“一法一條例”有效實施。依法落實安全生產監管責任,嚴格壓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切實提高安全生產監管專業水平,全面構建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安全生產協同聯動機制,不斷推動依法治安,全面提高安全生產法治保障。(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