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復興路上 國寶歸來”特展受青睞

2021年09月25日07:5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國寶歸來,萬眾矚目。9月23日,第十七屆文博會開幕當天,被安排在山西展區入口醒目位置的“復興路上 國寶歸來”特展就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拍照、贊嘆、仔細詢問。

今年2月11日晚,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作為2020年回歸祖國的第100件流失文物,亮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歡晚會,與全國人民共迎新春、歡慶團圓。7月24日,佛首在山西人民的翹首企盼中回歸天龍山,開啟了文物保護新征程。

“我們以佛首回歸為契機,從石窟風景、佛首微笑、石窟雕刻藝術等文化元素研發,推出了‘天龍山石窟全景系列文創’,這一新產品首次在國內大型展會上亮相。”太原市天龍山石窟博物館工作人員劉利小,一遍一遍耐心地回答著參觀者的提問。

9月24日,記者在現場看到,一尊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1:1的3D掃描復制品栩栩如生。回歸佛首寫意側面造像的佛首台燈﹔集天龍山美景於一體的團扇、手提包、紙雕燈﹔展現佛首微笑的金箔畫……這些綜合運用珍貴文物、歷史圖片、數字復原、3D打印等多種形式呈現的精美展品和視頻滾動播放的傳奇故事,全方位講述天龍山石窟文物流失與回歸歷程,展現流失文物調查研究、考古發掘、修復保護最新成果,讓“最美微笑”綻放鵬城。

來自湖南的歐陽學軍一邊拍照,一邊告訴記者:“我是在今年春節聯歡晚會上看到了佛首,漂泊百年、終歸故土,真是太不容易了,沒想到今天居然在這裡看到,很開心。”

“我是從江西贛州革命老區過來的。”經商的曾令忠說,“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從這個特展可以看到中國百年變遷,感受到我們國家富強、中國共產黨的偉大。”

陝西參觀者閆恆星說:“花不了多少錢就能買個扇子回去,就能隨時看到山西的天龍山文化,這種文創產品真不錯。”

天龍山石窟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時期中國石窟藝術的巔峰之作,以精美的石刻藝術和鮮明的地域風格聞名於世,在世界雕塑藝術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第8窟作為隋代石窟造像的典范,北壁主尊佛像更是其中精品。”天龍山石窟博物館副館長崔曉東說,“我用3個一百和3個唯一概括我們的特展。3個一百是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佛首流失百年回歸故裡﹔2020年回歸祖國的第100件流失文物。此外,第8窟有它的獨特性,具有3個唯一:它是天龍山唯一有確切紀年的石窟,是天龍山唯一的隋代石窟造像,是天龍山唯一的中心塔柱窟。下一步,特展還計劃在南京等城市展出,疫情平穩后還將去海外展出,我們希望通過特展能讓更多人領略到天龍山文化的魅力。”

千年天龍山,百年流失史,盛世歸來路,凝聚著海內外中華兒女珍視中華文化基因的愛國赤心,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的生動注腳。(記者孫蕊)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