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晉字號”農產品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

2021年09月25日07:5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平遙的牛肉太谷的餅,清徐的葡萄甜格盈盈”,一曲《夸土產》,經典永流傳。如今,山西農產品品牌家族再添新軍。9月23日下午,山西農業品牌發布會上,繁峙大杏、五寨燕麥等68個品牌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山西名錄,晉龍雞蛋、晉之坊小米等入選2021年首批100個“晉字號”特優農產品品牌,錦田羊肚菌、煉白葡萄酒等品牌入選20個功能農產品品牌,晉祠大米、鄉寧翅果等13個品牌入選市域公用品牌。

連日來,“晉祠大米”“偏關小米”“懷仁羊肉”“臨汾優選”等品牌在本屆農交會上傾情推介,圍觀群眾熱情支持,足見山西農產品品牌深入人心。

品牌是農業市場化、現代化的重要標志。近年來,我省大力實施“特”“優”戰略,高度重視農業品牌建設,提出了實施農業品牌戰略和標准化戰略,確立了“品牌立農”“品牌強農”發展理念,打出一系列品牌建設組合拳,“晉字號”農產品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

——強化頂層設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我省都提到山西要發展“特”“優”農業,打好特色優勢牌,使有機旱作農業成為我國現代農業的重要品牌。這是我省發展品牌農業的根本遵循。圍繞三大戰略、五大平台、十大產業集群,我省建立完善“區域品牌+企業品牌+產品品牌”體系,評選出山西小米、山西陳醋、山西馬鈴薯等12個省級區域公用品牌,運城蘋果、大同黃花、隰縣玉露香梨等46個市級區域公用品牌,評選了100個功能農產品品牌。100個“晉字號”品牌入選2021年首批特優農產品品牌目錄庫。

——夯實質量根基。我省大力推進兩個“三品一標”建設,在產品方面,推動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生產,推行食用農產品達標合格証制度。截至目前,綠色、有機認証產品1575個,涉及企業862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175個,認証數量居全國第四。在生產方式上,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組織制定省級農業地方標准1000余項,基本覆蓋主要食用農產品種類,推動從田頭到餐桌的全過程質量安全控制。

——拓展市場營銷。借力國內國際各大展會平台,組織“晉品晉味·揚帆出海”等活動,在上海設立山西特優農產品精品街,在北京新發地設立山西特優農產品展銷中心,在天貓、京東、快手、抖音設立線上旗艦店,一批農產品品牌走出去,進入了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等國內重點市場。全省35家企業65個產品通過“圳品”認証,進入深圳市場。今年以來,全省農業農村系統還組建604人的營銷戰隊,持續推動山西特優農產品走出去。

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趙文志表示,下一步,我省將聚力打造“有機旱作·晉品”省級區域公用品牌,加快完善品牌集群、持續筑牢品牌根基、講好農業品牌故事、塑造品牌良好形象,推動山西特優農產品品牌成色更足、招牌更亮、聲譽更高。(記者王秀娟)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