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省級政法機關講深講透政策,堅決推動查糾整改穩妥有序深入開展

自查從寬 被查從嚴

2021年09月26日06:5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是寬嚴相濟政策在教育整頓工作中的具體運用,是深入推進查糾整改工作的有力抓手。我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進入查糾整改環節以來,省級政法機關相繼採取集中宣講、印發資料、支部學習等多種方式,深入學習相關政策和文件精神,講深講透“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進一步幫助廣大干警提高政治覺悟、把握政策界線、卸下思想包袱、破除心理障礙,激發自查自糾內力,為自查自糾的順利開展奠定堅實基礎。

省委政法委機關教育整頓領導小組下發《山西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適用“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的實施細則(試行)》《“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解讀》等文件資料,做到全員覆蓋,人手一冊。各支部通過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專題研討和理論摘抄、文件學習和案例警示相結合的方式,認真學習政策。線索辦理和頑疾整治專項工作組派出懂政策、理論強的同志到各支部進行輔導,結合第一批教育整頓期間“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正反兩方面典型案例,講解我省出台的從寬從嚴政策的界限邊界和把握重點。通過認真學習,全體人員認識再提升,進一步明確了政策的適用時間、適用對象、適用情形和對“自查”“被查”的認定及處理,對政策把握更加全面、准確﹔查糾再主動,深刻認識到如實向組織報告個人存在的問題是檢驗對黨忠誠與否的具體體現,更加主動查糾問題,自覺解決“老問題”、防止“新問題”,進一步增強查糾整改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整改再發力,堅持即查即治、邊查邊治,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抓實問題查糾整改。

省法院駐院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為全院干警集中宣講了政策的出台背景、目的意義,詳細解讀了政策的適用范圍、認定處理原則,為全院干警依規依法依紀適用政策奠定良好基礎。一是深入開展思想發動,堅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並舉、思想發動與政策引導齊抓的要求,教育引導干警准確把握政策實質內涵。多輪次全覆蓋開展談心談話,切實做到“四必談”,明之以法,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幫助干警打開心結、放下包袱。二是深化干警思想認識,全體干警要深刻認識政策制定初衷、吃透政策精神,充分認識“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原則,充分認清“主動查與被動查不一樣”“早主動與晚主動不一樣”,破除僥幸心理、抵觸情緒,敢於直面問題、勇於改正錯誤,輕裝上陣、把握機會,主動向組織如實說明存在的違紀違法問題,做到早報告問題、早解決問題。三是深刻把握政策落實,對主動自查、如實說明問題的干警,要及時兌現從寬政策,擴大示范效應,最大限度消除顧慮,最大限度教育和挽救有問題的干警﹔對有問題而不主動向組織說明的,一經查實,依法依紀從嚴處理,實現教育大多數、懲處極少數的目的,堅決推動查糾整改穩妥有序深入開展。

省檢察院駐院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圍繞政策出台的背景意義、基本原則、適用對象范圍等內容為全院干警進行政策解讀,教育引導全體檢察人員深刻領會中央政策的初衷和良苦用意,自覺增強法治觀念,正確理解把握政策。一是深入宣傳解讀政策內涵界限,耐心細致地做好思想發動,層層開展政策解讀,通過會議講、專題講、反復講等方式講透政策,講清原則。廣泛開展談心談話,做到“四必談”,明之以法,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教育引導全體干警打開心結,消除顧慮,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二是深刻學習領會政策精神實質,深刻認識開展查糾整改的重要性、緊迫性、現實性,認真學習政策,堅決摒棄和消除“與我無關”“畏難過關”“形式主義”“抵觸僥幸”“兩張皮”“關門主義”的錯誤想法,自覺做到主動自查、主動坦白、真心悔過,爭取依法依紀從輕減輕處理。三是精准把握政策落實兌現,准確把握“自查”“被查”的處理認定情形,綜合運用好從輕減輕處理、從嚴從重處理等多重手段。推動大多數人員照鏡子、正衣冠、更好擔負初心使命,督促少部分有問題的干警堅決摒棄僥幸心理,盡早、主動、如實地向組織說清問題,持續推動查糾整改工作深入開展。

省公安廳駐廳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圍繞《“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實施細則(試行)》,結合省公安廳隊伍和工作實際,為廳機關及直屬單位全體干警進行政策解讀。一是強化思想引導,認真執行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提升干警思想覺悟。二是肅清流毒影響,深入扎實推進“四項整治”,確保從思想、政治、組織、作風、工作等方面徹底肅清劉新雲流毒影響。三是強化自查自糾,認真開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深刻剖析班子、隊伍、本系統和自身存在的問題及原因,找准問題症結,提出解決思路舉措。四是強化線索處置,主動對接紀檢監察部門,健全完善問題線索收集、移交、督辦、查處機制,對中央督導組和省教育整頓辦交辦的案件線索,逐條逐項建立台賬,確保在規定時間內清零。五是強化頑疾整治,抓緊整改第一批教育整頓結束時沒有完成的頑瘴痼疾整治任務和第一批教育整頓調研中發現的問題,確保改到位、改徹底。六是強化建章立制,以制度思維和制度方式根治頑疾,動真碰硬加以解決,促進教育整頓成果制度化長效化。七是強化開門整頓,堅持把基層和群眾滿意作為檢驗第二批教育整頓成效的標准,堅持開門整頓,推動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和隊伍中的沉疴頑疾。

省司法廳駐廳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為全體干警深入解讀了政策的出台背景、目的意義,講解了政策的基本原則、適用范圍、自查和被查的認定和處理,為全體人員正確理解、准確把握“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扎實做好自查自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一是深刻認識、深學細悟,深刻理解政策制定的初衷,打開心結、消除顧慮,充分認識“早查早主動”的形勢,通過隊伍教育整頓徹底解決自身在思想、政治、組織、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二是相信組織、依靠組織,認真檢視回顧過往的工作,認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違紀甚至違法行為,積極主動向組織說明情況。三是主動交代、主動整改,依規辦理、依紀處理,在教育整頓期間主動向組織說明問題的,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對交代的問題分類處置,集體研究討論決定。(記者陳俊琦)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