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永濟:“三創三優”推動機關事務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26日11: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2020年公共機構人均用水下降10.8 %,用電下降5.7%﹔公車平台保障服務達4000余次,實現50萬公裡安全行駛“零故障”﹔單車運行成本下降8%,接待費用下降3.2%。”這一項項成果是山西省永濟市機關事務服務中心採取“三創三優”提質增效,推動機關事務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三創”,即創新“大后勤”格局、創新節約型機關下延、創新拓展消費扶貧區域。《山西省機關事務集中統一管理辦法》出台后,中心在全省率先創新成立了由一名市委常委擔任組長,財政、人社、發改等相關單位為成員的集中統一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議事規則和工作制度,構建起圍繞中心大局,統籌有力、協調有為的“大后勤”工作格局,解決了事業單位無法承擔行政職能的現實問題。

同時,中心將創建節約型機關范圍創新延伸至鄉鎮政府及部分事業單位,並納入全市年度考核,以考核“指揮棒”倒逼節能舉措落實,目前該市已全面實現節能標識全覆蓋。該中心還在運城市率先建立起了市消費扶貧專館,年銷售扶貧產品140余萬元,同時依托永濟豐富的旅游資源,將消費扶貧超市延伸到鸛雀樓、五老峰等各大景區,有效提升了消費扶貧的持久效應。

錨定“三創”,發力優服務、優隊伍、優質量“三優”。《山西省機關運行保障條例》出台后,該中心進一步細化了工作標准、流程和質量,開展錯時物業服務,以不影響日常工作為前提,堅持按需求輕重緩急提供服務,形成了“工作日小修小補、節假日大干快干”的機制,有力確保了穩定高效運行。同時,在接待上開發了兼具成本控制和地方文化特色的接待菜系,建立了“三問三看三查”接待流程,不斷提升服務質量。

中心緊盯改革重建后人崗不適短板,通過從自然資源、統計等部門調入、公考招考選拔碩士研究生、退伍軍人等途徑,補充專業技術人員十多名,使中心人力資源結構性佔比得以優化。秉承“花小錢辦大事”的理念,先后對全市13家存在安全隱患的辦公用房進行了維修,較各單位單獨維修降低費用20%以上,同時進一步優化了辦公條件。(楊紅義)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