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圍繞“特”“優”戰略 石樓縣打響農業優勢牌

2021年09月26日11: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石樓縣委縣政府錨定“上大項目、創大生態、樹大品牌、抓大建設、惠大民生”五大發展要求,圍繞農業“特”“優”戰略,讓石樓農業特色優勢牌越來越響。

八大產業鏈條,構建石樓地標現代農業生產體系。抓園區,抓基地,著力打造以100萬隻金雞產業為重點的“集中養殖、肥料加工、糞污處理”的閉合式產業鏈條,以呂糧山豬為重點的“飼料生產、畜禽養殖、屠宰加工、畜禽糞物綜合利用、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的全產業鏈條﹔以10萬畝優質谷子、釀酒高粱為重點的雜糧種植和滲水地膜穴播技術相結合的有機旱作農業示范鏈條,以當地中藥材為重點的集“藥食同源、收購加工、休閑康養、觀光採摘”的綜合性中藥材產業鏈條﹔以退耕還林為重點的集“干果經濟、空中農業、通道三化、林下經濟、休閑採摘、旅游景觀”的黃河流域生態修復鏈條﹔以“農光互補、觀光採摘、休閑娛樂、收益分配”的新能源產業鏈條﹔以設施蔬菜、水果、黑木耳、香菇為主的重點產業,打造集“種植管理、加工提升、貯存保鮮、包裝銷售、冷鏈物流”的設施農業產業鏈條﹔以紅棗、核桃主導產業為主的集“種植管護、提質增效、林下經濟、休閑採摘、加工提升、冷鏈物流”的產業鏈條。

著力構建三大品牌創建體系。全力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創建,啟動農產品檢測中心,形成常態化安全檢測機制﹔推進以“塬谷石樓”為核心的品牌戰略,積極推介“石樓金谷”“石樓有機紅棗”“石樓有機核桃”“石樓蜂蜜”等一批農特產品品牌,將石樓特色農產品的名牌擦亮叫響﹔構建智慧農業平台,依托互聯網、大數據、5G等技術,對生產的全過程進行追蹤,提高農業生產效率。

同時,構建技術推廣與服務體系,利用校縣合作機會,聘請專業的專家來規劃指導農業的布局與發展﹔加大對畜牧、農機、農經、農技等領域人才的培養﹔把疫病防控、統防統治、災情救援、土地生產托管等服務推向社會化,打破制約全縣農業發展瓶頸。對“一懂兩愛”的新型經營主體進行系統化專業化培訓。

產業興則鄉村興,一幅美麗、創業、人文、平安、幸福“五新”石樓畫卷徐徐展開。(高寄洲)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