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截至去年底,全國鐵路運營裡程十四點六萬公裡

流動的中國生機勃勃(中國交通可持續發展)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1年09月26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贛州至深圳高鐵聯調聯試如火如荼。“高鐵通車后,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強力輻射帶動下,贛南革命老區將迎來發展新機遇。”贛深高鐵江西段建設單位、昌九城際鐵路公司總工程師張捍東很是自豪。全長436.37公裡的贛深高鐵,設計時速350公裡。預計今年底開通后,贛深兩地鐵路通行時間將由7小時縮短至2小時。

  贛深高鐵是中國鐵路飛速發展的縮影。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已編織世界上最現代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讓流動的中國生機勃勃。

  路網四通八達,高鐵裡程穩居世界第一。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鐵路運營裡程僅2.2萬公裡。70多年來,鐵路建設砥礪前行,路網品質不斷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八縱八橫”高鐵路網從圖紙變為現實,中國鐵路跨越塞北風區,蜿蜒嶺南山川,馳騁東北雪海,穿梭江南水鄉……截至2020年底,我國鐵路運營裡程14.6萬公裡,其中高鐵運營裡程3.8萬公裡,較“十一五”末增長近5倍,佔世界高鐵運營裡程的2/3以上。

  運量逐年增加,鐵路列車成為“國家名片”。

  “通了高鐵后,往來太方便了!”旅客於瑞琴常年在北京生活,但兄弟姐妹都在張家口,“過去坐綠皮車,要晃六七個小時,現在回家隻要1個小時。”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自主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鐵路、世界上荷載最重的重載鐵路、世界上運營時速最快的智能鐵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復興號”最短發車間隔約3分鐘。2020年,我國鐵路客運量22.03億人次,客運周轉量8266.19億人公裡,分別是新中國成立之初的21倍和64倍﹔鐵路完成貨物總發送量45.52億噸,是新中國成立之初的81倍。

  帶動地區發展,勇當高質量發展火車頭。

  河南洛陽市欒川縣新南村,鐵路小鎮依山傍水,列車主題餐吧引人駐足。欒川縣副縣長周勝展告訴記者,“國鐵集團幫咱們投資改建了一批農家賓館,鄉親們的腰包鼓起來了!”

  黨的十八大以來,鐵路部門充分發揮行業優勢,推進建設扶貧,使109個縣結束了不通鐵路的歷史,198個縣跨入高鐵時代﹔堅持運輸扶貧,81對公益性“慢火車”26年不調價,每年運送沿線群眾1200萬人,免費托運老鄉們的鮮活農產品。

  助力節能減排,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鐵路自身能源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目前國家鐵路電氣化率約75%,國家鐵路燃油年消耗量已從最高峰1985年時的583萬噸下降到231萬噸,降幅達60%,相當於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萬噸。

  “鐵路部門將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尤其是藍天保衛戰作出應有貢獻。”國鐵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陸東福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6日 03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