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聚焦黨代會·臨汾 | 這五年,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張婷婷
2021年09月27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9月2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臨汾市第五次代表大會開幕。 臨汾日報  魏華 攝

9月2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臨汾市第五次代表大會在臨汾大劇院隆重開幕。閆晨曦代表中國共產黨臨汾市第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凝心聚力實干,奮力爭先崛起,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陣》的報告。

報告指出,在黨中央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臨汾市委團結帶領全市廣大干部群眾,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各項事業都取得新的進步,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政治建設全面加強。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不斷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新高潮,廣大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為推動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在臨汾落地生根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和政治基礎。

——經濟實力穩中有進。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區域限批和疫情沖擊等不利影響,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與2015年相比,2020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505.2億元,增長22.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35.3億元,增長53.4%﹔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4408元,增長34.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782元,增長47%。

——轉型發展步伐加快。現代農業提質增效,糧食安全有力保障,特色農業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煤炭、焦化、鋼鐵行業壓減產能2200萬噸、1457萬噸、252萬噸,先進產能佔比分別達到78.9%、43.5%和50%以上﹔新興產業加快成長,裝備制造業、高技術產業分別增長136.5%、136.3%﹔服務業增加值達到746.2億元,增長38.4%。

——改革開放持續深入。累計推出改革事項267項。國資國企管理運行機制進一步理順,開發區“三化三制”改革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全面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推行“市長創新獎”,出台人才新政“17條”。積極探索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模式,農業農村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三大攻堅戰成效顯著。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26.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0個國定省定貧困縣全部摘帽,66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新的成果,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縣鄉三級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實施了“八大工程”“六大專項行動”,主城區周邊10公裡范圍重污染企業全部“清零”,堯都區、洪洞縣、襄汾縣海拔600米以下區域基本實現“無煤化”,全市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退出劣Ⅴ類並實現穩定達標,土壤環境整體保持穩定。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取得明顯進展,守住了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

——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完成了主城區鼓樓南北街改造、鼓樓西大街立交橋、解放路立交橋、中大街貫通等一批重點城建工程,強力推進靚城提質行動,實施了解放路老舊建筑改造,精心打造了6條精品示范街和26個街心公園、口袋公園,依法拆除了一批違法建筑。吉河、長臨、霍永高速建成通車,黃河一號旅游公路加快建設,新改建“四好農村路”1.2萬公裡,堯都機場航線由4條增至17條,通達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在內的全國26座城市。中部引黃、禹門口提水東擴等大水網涉臨骨干工程加快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文化建設蓬勃發展。全面推進文化強市建設,實施“平陽記憶”等六大文化繁榮發展工程,成功舉辦了2018年省旅發大會和第一、二屆大河文明旅游論壇。文旅融合深入推進,大槐樹景區、雲丘山景區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沿黃文化旅游整體開發順利推進,“中國根·黃河魂”文旅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圍繞“尋根·鑄魂·悅生活”,推出旅游差異化獎勵辦法,制定“回家·悅生活”服務標准﹔建成啟用黃河一號旅游公路“0km”標志文化驛站。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市博物館、圖書館成為兩大文化地標。文化遺產保護不斷加強,入選第八批全國重點文保單位11處。

——民生福祉持續提升。城鎮新增就業25.8萬人,轉移農村勞動力就業25.5萬人。義務教育實現基本均衡發展,普通高中教育實現多樣化特色化發展,職業教育體系更加健全。衛生健康服務持續優化,醫聯體、縣級醫療集團建設扎實推進,全市醫療衛生機構達到4782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實現了確診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和本地人員零感染的目標。統籌推進社會保障,基本實現廣覆蓋目標。

——民主法治不斷強化。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行職能,出台了13部地方性法規,開展了181項專項監督,充分發揮了人大監督作用。支持人民政協開展工作,切實發揮好協調關系、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作用。加強與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聯系,團結各方力量助推臨汾發展。平安臨汾建設深入開展,法治臨汾建設穩步推進,成為全省唯一法治創建示范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達到預期目標。工會、共青團、婦聯等工作扎實開展。積極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國防動員和國防后備力量建設取得新進展。

——黨的建設深入推進。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決扛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分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率先選派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村任職,為全省提供了經驗。加大干部交流和年輕干部培養力度,圓滿完成縣鄉換屆任務。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其實施細則,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巡察工作實現全覆蓋,持續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