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聚焦黨代會·運城 | 這五年,全方位發展、深層次變革

張婷婷
2021年09月27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9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運城市第五次代表大會開幕。圖片由運城市委宣傳部提供

“過去五年,是勇於改革創新、果敢應對挑戰、勵志攻堅克難的五年。

9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運城市第五次代表大會在運城隆重開幕。丁小強代表中國共產黨運城市第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 奮力開啟運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報告。

報告指出,五年來,運城堅持把工作放在全國、全省大局中謀劃和推進,先后提出“三市一中心”“走進新時代,建設大運城”等工作思路和要求,並根據形勢變化,不斷調整優化發展思路和舉措,高質量編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標注了運城新的時代方位和奮斗坐標,推動各項工作向全省前三邁進,營造了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氣場,引領廣大黨員干部的思維觀念顯著提升、發展信心顯著提振、工作標准顯著提高。

五年的發展是全方位的,五年的成就是開創性的,五年的變革是深層次的。這些成績傾注著全體黨員干部的團結拼搏,印証著全市人民的辛勤創造,凝結著社會各界的智慧力量。

五年來,狠抓發展第一要務,綜合實力穩步提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優化產業結構、加快轉型升級為主攻方向,推動經濟發展爭先進位、全面提速。地區生產總值連跨五個百億台階、2020年達到1643億元,總量穩居全省第一方陣。工業經濟量質齊升,“龍虎榜”企業強勢崛起,4家工業企業營業收入突破百億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由2016年的454家增加到目前的631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比15.9%﹔制造業佔比72.1%、全省第一。

五年來,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發展活力有效激發。充分發揮改革開放關鍵一招作用,突破發展瓶頸,拓展發展空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初見成效。黨政機構改革、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等高質量完成,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創造先進經驗。省級開發區由5個增加到12個,“標准地”改革全省領先。

五年來,統籌推進城鄉融合,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堅持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區域協調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城鎮化率49.27%,每年提升一個百分點。實施城市規劃和自然資源管理“五個統一”工作機制,推動中心城區“1+5”組團發展,新建道路32公裡,建成區面積擴展到123平方公裡。堅持“清拆改種建”五治並舉,打造美麗宜居示范村1088個、集中連片示范區49個,農村改廁17.15萬座,所有建制村通路通車,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效果明顯,鄉村振興全面推進。

五年來,始終堅持守正創新,文化建設成果豐碩。建強主流媒體,打造“運城新聞”“今日運城”新媒體平台,淨化網絡空間,筑牢意識形態主陣地。榮獲“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關公頌》亮相國家大劇院,《棗兒謠》榮獲全國“優秀十佳戲曲電影”,《大河之東》《黨旗飄飄》《永樂宮紀事》《賢相裴度》等文藝作品精彩紛呈。國家級、省級非遺傳承項目及傳承人數量均居全省第一,國保文物單位達到102處、位居全國地級市之冠。

五年來,傾力辦好民生實事,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持續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民生方面累計支出1424億元,年均增長8.3%。現行標准下34.1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57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城鎮新增就業29.5萬人,轉移農村勞動力38.4萬人。在全省率先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達標驗收,高中教育質量持續攀升,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良性互動,高等教育穩步發展。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實現全覆蓋。

五年來,堅定踐行“兩山”理念,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科學制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初步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編制完成《創建黃河流域(運城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規劃》,“雙十工程”全面鋪開,“五條綠色走廊”建設初見成效。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取得重大進展。全面開展“綠滿運城”行動,五年累計植樹造林111.5萬畝,森林覆蓋率30.7%、全省排名第二﹔中心城區綠化覆蓋率43.3%,榮獲“國家園林城市”稱號。

五年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民主法治不斷進步。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頒布實施《鹽湖保護條例》《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等8部地方性法規,預算聯網監督、國有資產監督、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創造運城經驗。

五年來,著力抓好黨的建設,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涉及運城工作的重要批示,把對黨忠誠牢記於心、實踐於行﹔成立市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辦公室,細化分解責任清單,制定出台《關於全面加強政治監督的實施方案》等制度規定,督促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責任上肩、任務上手,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五年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20119件,結案18575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7318人,移送司法機關447人,一批重大案件的查處引起強烈反響,反腐敗高壓態勢持續保持。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