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落幕

歌舞劇《北魏長歌》捧回“圓夢獎”優秀劇目獎

2021年09月27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歷時近一個月的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9月24日晚在北京民族劇院落下帷幕,本屆文藝會演首次設立的“圓夢獎”揭曉,大同市歌舞劇院創作演出的歌舞劇《北魏長歌》榮獲優秀劇目獎,且在15台優秀劇目中名列第一。作為山西省唯一一台入選劇目,《北魏長歌》在全國少數民族集中會演的大舞台展示了新時代晉風晉韻的魅力與風採,成績驕人。

歌舞劇《北魏長歌》由山西省委統戰部、省文化和旅游廳精心指導,大同市委宣傳部、大同市委統戰部、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力支持,大同市歌舞劇院傾力打造的一部文旅融合的演藝新劇目。該劇以文成帝拓跋濬的成長為敘事主線,通過兩代君王之間的傳承與變革,再現了北魏民族融合、改革創新的重要歷史,讓觀眾深入了解雲岡石窟這座人類文明瑰寶背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淵源,從厚重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

該劇從石窟讀歷史觀文化,既有洞穿歷史的深邃與厚重感,又彰顯了現代審美價值,閃耀著時代精神,它不僅僅是歷史久遠的王朝故事,更是一曲包容開放的時代贊歌。用歷史觀照現實,《北魏長歌》其核心價值在於它完成了歷史題材的現代轉化,是民族文化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的新成果。

這是一次各民族文藝創作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本屆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參演劇目共42台,它們是從全國各地選送的101台劇目中遴選出來的。9月1日至9月19日,參演的42台劇目在國家民委網站和央視網上線展播,每天3部上線,每部展播5天。42部劇目的總瀏覽量突破1300萬人次,覆蓋面大大超過往屆,各族干部群眾反響熱烈。

在參加本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的過程中,歌舞劇《北魏長歌》走到了舞台中央,獲得了更為廣泛的關注與認可。線上展播期間,該劇受到全國各地觀眾關注和喜愛,好評如潮、廣受贊譽。數以萬計的觀眾通過各類新媒體平台欣賞歌舞劇《北魏長歌》的短視頻,大家的熱情留言,從不同視角肯定了這部作品的魅力與價值。通過本屆文藝會演,歌舞劇《北魏長歌》等一批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作品由此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彰顯著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經過41年的發展,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已成為一個極具含金量的文化品牌。本屆文藝會演劇目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題,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圍繞民族團結、脫貧攻堅、綠色發展、援藏援疆等內容,用藝術的形式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時代,思想內涵深刻、創作質量上乘、藝術造詣較高。

本屆文藝會演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李曉芳)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