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一帶一路”(祁縣)中小企業特色產業合作區在中博會展示推介

2021年09月27日11: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27日電 (朱紫陽)9月16日至19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和首屆中小企業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廣州市召開。在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和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的組織下,“一帶一路”(祁縣)中小企業特色產業合作區加了此次盛會。

2019年7月10日,“一帶一路”(祁縣)中小企業特色產業合作區正式獲國家工信部批復,成為全國第13個由工信部直接批復設立的對外合作區,也是全國首個以“一帶一路”命名的國家級中小企業中外合作區。合作區對全省中小企業和特色產業發展將發揮創新引領和示范引領作用,開創山西省中小企業對外開放新局面。

此次參加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合作區通過展板、產品和視屏等多種形式集中展示推介了合作區的發展規劃、扶持政策、產業特色、服務平台和中外合作交流成果。得到了工信部、廣東省政府領導和國內外與會人士的一致好評,合作區的國內國際聲譽得到進一步提升。

中博會期間,合作區參加了中小企業信息化應用推廣活動暨信息化論壇和支持中小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專項行動等活動,會上進行了廣泛的學習和交流,共同探討了合作區中小企業“兩化融合”推廣路徑和發展前景,共同探討了合作區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專項行動切入點和發展思路,為加快合作區的高質量發展,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提供了新的發展模式。

近年來,山西省晉中市祁縣縣委縣政府深度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全面落實省政府第32次常務會議和工信部企業函【2019】186號文件精神,通過優化產業布局、提升規劃層次、推進產業新城、豐富營模式、啟動智能制造、籌建雙創基地、加大政策扶持等多舉並進,加快了與國際國內先進地區的融合式發展,以玻璃器皿制造和相關裝備研發、制造為新的載體,主動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資本、人才、技術交流,中外合作交流輻射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形成以特色產業集群發展、國際國內合作聯動、文化旅游互訪交流等多領域中外合作齊頭並進的格局,持續推動合作區高水平高質量開放發展。

今后,合作區將按照設計一個精品規劃、建好玻璃產業新城、降低一項企業成本、用好三項政策支持、設立四項扶持資金的思路,推動合作區實施更加積極主動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充分發揮創新引領和示范作用,積極探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小企業產業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徑、新舉措,把合作區建設成為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試驗區、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示范區、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引領區。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