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貢獻中國智慧 第二屆世界鄉村復興大會在山西農業大學開幕

2021年09月27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金秋九月,碩果盈枝。9月27日,第二屆世界鄉村復興大會在山西農業大學龍城校區開幕。本次大會以“鄉村振興:世界鄉村復興的中國實踐”為主題,旨在深入貫徹共同研究和探討我國鄉村振興和世界鄉村復興的實現路徑,為世界鄉村復興貢獻中國智慧。

據悉,本次大會為期兩天,設有1個主旨演講、3個實踐論壇,分別為鄉村振興校長論壇、鄉村振興縣長論壇、鄉村振興村長(合作社社長)論壇﹔9個平行論壇,分別為鄉村產業振興論壇、鄉村人才振興論壇、鄉村文化振興論壇、鄉村生態振興論壇、鄉村組織振興論壇、有機旱作農業論壇、中華文明圖譜與傳統村落活化、生物多樣性與種子安全、專家獻言獻策山西鄉村振興圓桌會。圍繞“中華農耕文明的時代價值與鄉村振興的使命、從大歷史觀看中國鄉村振興的世界鄉村復興、單級城市化反思與鄉村復興、中國鄉村振興的道路與戰略、五大鄉村振興舉措與鄉村振興機制、有機旱作農業建設與鄉村振興、生物多樣性與種業安全”等7個主要議題開展研討,分享實踐經驗。

山西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廖允成在致辭中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對開創農業農村發展新局面的重大戰略部署,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在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既要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和示范推廣,在農業科技核心關鍵領域和“卡脖子”技術上下功夫,也要重視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加強對農村改革、鄉村基層治理的研究。舉辦世界鄉村復興大會,就是要搭建一個交流平台,進一步匯聚起“三農”領域專家學者的集體智慧,推動形成服務山西乃至全國鄉村振興的政策建議,在理論層面對中國鄉村振興進行研究探索,進而為世界鄉村復興貢獻中國智慧。

世界鄉村復興大會(World Rural Revitalization Conference,縮寫:WRRC)於2019年4月正式成立,是以研究和探討世界鄉村復興,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為宗旨的非官方國際性機構,由鄉村發展領域的國際國內多個單位的專家發起。(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