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海南開展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

讓好山好水得到更好保護(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趙  鵬  朱榮鵬
2021年09月27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海南省林業科學研究院供圖

  核心閱讀

  根據9月26日發布的《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成果(2019年度)》,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2019年度的生態產品和服務價值為2045.13億元。這個數據如何得出?又有何意義?

  

  海南有著我國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連片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這也成為近年來海南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之一。

  2019年1月,《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審議通過﹔2019年4月,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成立。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規劃總面積4000余平方千米,約佔海南島陸域面積1/7。

  去年,《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頒布,海南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把建設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作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12個先導性項目之一。9月26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成果(2019年度)》正式發布,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提供的生態產品和服務價值得以量化——2019年度GEP為2045.13億元。

  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

  GEP,即生態系統生產總值,也稱生態產品總值,是指生態系統為人類福祉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的各種最終生態產品與服務價值的總和,主要包括生態系統提供的物質產品、調節服務和文化服務的價值。

  2019年,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整體被劃入生態保護紅線。本次核算的結果,不僅是彰顯熱帶雨林價值的有效例証,更體現出海南省劃清生態紅線、強有力推進生態保護的決心。“GEP給生態產品貼上了價值標簽,明確經濟價值的具體數額,也是為了讓人們更真切地意識到,良好的生態是海南的巨大財富。”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李意德表示。

  據介紹,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GEP核算為試點,海南將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的生態產品核算機制,開展常態化核算,探索將生態產品價值核算基礎數據納入國民經濟核算體系。海南省還將深挖生態價值,探索將生態環境資源轉化為特色產業優勢。

  設置三大類19項二級指標,精量細算

  生態產品如何核算出具體金額?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和海南省林業科學研究院共同組建的研究團隊工作人員介紹:GEP的核算,主要包括繪制生態底圖、確定測算指標、收集數據並建立模型、核算實物量、生態產品定價與價值量核算等工作。

  核算的第一步是繪制、劃分好測算單元。工作人員打開電腦,記者看到,整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被劃分為不同的地理單元,每個單元都標注了密密麻麻的屬性,如生態系統類型、樹種、樹高、郁閉度等等。“你看到的這些參數,都是測算GEP的依據。”海南省林業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陳宗鑄向記者解釋。

  接著,便是編制測算指標。打開技術方案可見,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GEP核算一共有三大類19項二級指標。為了獲取這些關鍵參數,研究團隊開展了大規模野外調查,僅設置的固定樣地就有200多個﹔同時還開展了走訪和問卷調查。

  在測算基礎上,要明確生態產品價值,還需要給不同的生態產品定價。尚未進入市場的生態產品,如何獲取具體的貨幣價值?“一是替代市場技術,二是模擬市場技術。”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尖峰嶺生態定位站站長陳德祥介紹,“替代市場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對那些沒有價格的產品,用一個功能類似、知道價格的產品替代它進行計算。另一個便是模擬市場技術,以支付意願來定價。這需要弄清楚消費者願意為享受這個產品和服務出多少錢,可以通過調查問卷、投標等方式來進行。”

  居民提升意識,干部加碼考核

  核算給生態產品貼上價值標簽,提升了居民的生態意識。“沒想到家鄉的好山水如此值錢!”在地處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范圍內的白沙黎族自治縣青鬆鄉,鄉黨委書記符靜開感慨。

  居民提升意識,干部加碼考核。“有了這把‘標尺’,便可以探索將生態產品總值指標納入黨委和政府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李意德表示,“基於GEP還可建立生態環境保護利益導向機制。同時,引導各地建立多元化的資金投入機制,鼓勵社會組織建立生態公益基金,合力推進生態產品實現其應有價值。”

  今年4月,中辦、國辦發布的《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提出,推動生態產品價值核算結果在生態保護補償、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經營開發融資、生態資源權益交易等方面的應用。“要實現這些,測算出GEP是重要的前置條件,目的在於量化自然資源的經濟價值,發揮政策和市場的雙重作用,合理保護和配置自然資源。”海南省林業科學研究院院長楊眾養表示。

  (王碩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13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