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聚焦黨代會·忻州︱這五年,轉型發展入軌成勢 綠色發展步履堅定

桑莉媛
2021年09月28日23:3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忻州市第五次代表大會會場。 忻州日報記者 馮曉磊攝 

“五年的砥礪奮進,我們深切地體會到:干好忻州的事情,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改革開放,必須堅持依法治市,必須自立自強、勇於趕超,必須躬身入局、埋頭苦干,必須全面從嚴管黨治黨。”

9月27日,中國共產黨忻州市第五次代表大會在忻州開幕。鄭連生代表中國共產黨忻州市第四屆委員會作了題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為建設宜居宜業宜創宜游創新型田園城市努力奮斗》的報告。

五年來,忻州市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堅持“1661”發展戰略,扎實推進“336”戰略布局,攻堅克難,探索創新,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新的成就。

黨的領導全面加強。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完善黨委議事協調機構,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十大工作機制,更好發揮了市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全面小康如期實現。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11個國定貧困縣全部摘帽,2222個貧困村全部退出,55.65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千億元、年均增長5.1%,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6.7%、8.8%,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轉型發展入軌成勢。省級開發區數量發展到8個,26家企業進入全省高科技領軍企業培育清單,“8+6”產業集群加快形成。非煤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56.0%,戰略性新興產業佔比8.7%。雜糧面積、產量和“三品”認証數量排全省前列。入選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服務業增加值佔生產總值比重達到47%。全市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考核評價躋身全省第一方陣。

文化引領日益彰顯。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脫貧攻堅精神,“開放、市場、競爭、法治、創新、誠信、服務”的觀念進一步增強,“來了忻州就是忻州人,來過忻州就是忻州人,關心忻州就是忻州人”的新忻州人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實施“五個一批”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

民主法治深入推進。忻州市人大充分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職能作用,生態環保、城市治理、歷史文化保護、文明行為促進等14部地方性法規頒布實施。市政協聚焦中心工作議政建言、獻智出力,助推脫貧攻堅工作經驗在全國地方政協經驗交流會上作了典型交流。基層黨組織統戰委員在全省率先實現全覆蓋。

綠色發展步履堅定。環境約束性指標基本完成。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治理國家試點工程即將完工,林業“十大生態修復工程”穩步實施,完成營造林376.3萬畝。忻州城區基本實現生活垃圾分類投放設施全覆蓋,中心城區公交、出租車全部實現純電動化。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財政支出用於民生事業比例連年保持在80%以上。新增城鎮就業19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9萬人,零就業家庭實現動態清零。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低保救助等標准逐年提升。新增中小學和幼兒園學位3萬多個。忻州師院新校區、忻州高級技校公共實訓基地建成。新建市兒童醫院、雲中河全民健身中心,遺山公園、體育公園等投運,城市社區15分鐘生活圈基本覆蓋。

全面改革持續深化。五年完成重大改革事項268項。商務綜合執法改革全國考核第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產權辦証做法向全國推介,完成中央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市試點,頒發全國首張特別法人証書。率先在全省探索市域城鄉污水處理運營體制改革。

城市形象大幅提升。中心城區“一環七縱十五橫”路網格局初步形成。高速公路新增通車裡程147公裡,新建改建“四好農村路”1.1萬公裡,建成旅游公路358.4公裡。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忻州市和靜樂縣榮獲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稱號。

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嚴格執行《干部任用條例》,順利完成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加強“三基”建設,行政村整合到2696個,集體經濟空白村“清零”。持續正風肅紀反腐,實現本屆市委任期內巡察全覆蓋,政治生態不斷改善。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