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司法部印發《意見》

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協調機制

2021年09月28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7日電  近日,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司法部印發《關於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協調機制的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協調機制,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立法修法規劃》的重要舉措,對於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價值導向和內在邏輯的統一,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協調機制作了具體規定,明確成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協調機構,負責統籌協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審查工作,研究解決審查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明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審查范圍,主要是每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立法工作計劃中的相關立法項目以及有關司法解釋。《意見》還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審查工作程序作出規范。

  《意見》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宣傳部可參照成立省級協調機構,對地方性法規、地方政府規章以及自治州、自治縣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等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審查。制定部門規章、司法解釋性質文件、其他各類規范性文件和黨內法規、社會規范等,要充分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和要求。有關部門在備案審查工作中,按照工作職責對有關立法項目是否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審查,使法規、規章、司法解釋更好體現國家的價值目標、社會的價值取向、公民的價值准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8日 04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