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健身需求越來越旺,市場發展越來越好

健身消費添彩健康生活(消費視窗·加快培育新型消費②)

本報記者  齊志明  畢京津
2021年09月29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北京一家健身俱樂部門店內,會員正在智能跑步機上鍛煉。
  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時下,人們的健身需求越來越旺,健身消費快速發展。要運用新技術,打造新模式,創造新業態,進一步豐富健身產品,改善健身體驗,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推動健身行業健康發展。

  

  健身熱情持續提升

  到2025年,實現縣(市、區)、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三級公共健身設施和社區“15分鐘健身圈”全覆蓋,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

  “走,健身去!”如今,這句話已成為流行語。

  走進位於北京東城區環球貿易中心的青鳥健身安貞店,不少會員正在參與“線上馬拉鬆賽”。上午10點,伴隨著開跑發令,健身愛好者們踏上跑步機開始了線上賽事:矯健有力的步伐、汗流浹背的身姿,“我健身我快樂”在這一刻得到生動詮釋。

  記者在這家健身房看到,在跑步區健身愛好者揮汗如雨,在放有杠鈴、啞鈴、橢圓儀等器械的力量訓練區,同樣人氣滿滿。

  9月12日,廣東珠海市格力海岸社區“海浪杯”男子三人籃球賽迎來決賽。精彩的戰術配合、流暢的運球上籃,瞬間點燃了健身運動愛好者們的熱情。

  “從球類到棋類、從跑步到游泳、從單雙杠到平板支撐,社區比賽不僅能提升大家的健身運動積極性,助力全民健身計劃實施,也能營造良好的社區氛圍,可謂一舉多得。”格力海岸社區運營負責人說。

  “時下,人們的健身需求越來越旺,健身消費快速發展。”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認為,健身產業鏈涉及領域眾多,既包括上游的健身器材、教練培訓與課程研發,又包括中下游的線下健身房、健身APP、運動鞋服與智能可穿戴設備等,其消費市場空間巨大。

  《2020中國健身行業數據報告》顯示,去年全國健身俱樂部門店總數為4.43萬家,國內參與健身的人數由2019年的6812萬人增長至7029萬人,健身人口滲透率(經常健身人數與總人口數的比例)為5.02%。

  今年8月,國務院發布《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善,人民群眾體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熱情進一步提高,各運動項目參與人數持續提升,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8.5%,縣(市、區)、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三級公共健身設施和社區“15分鐘健身圈”全覆蓋,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2.16名,帶動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

  拼多多平台上,瑜伽服、瑜伽墊、健腹輪、壺鈴等家用運動商品持續熱銷。抖音電商平台數據顯示,7月21日至8月8日,體育健身用品銷售火爆,成交額同比增長365%,其中,籃球、游泳、羽毛球、網球、乒乓球等經典項目相關商品最受歡迎,滑板、攀岩、沖浪、棒球等項目相關商品銷售額同樣快速增長,其中滑板銷量同比增長353%。

  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發布的《2021年大眾健身行為和消費研究報告》顯示,我國大眾健身每人年均總消費為5670元,環比增長35%,其中在健身消費投入8000元以上的用戶佔比已接近1/4。

  健身體驗不斷升級

  健身服務機構更加豐富多樣,智能健身房、專項健身館等漸受歡迎

  “相比一些健身俱樂部高價的年卡和私教,這家‘藏’在社區中的樂刻健身房真不錯,空間不大但設施齊全,全天不打烊。”江蘇蘇州市工業園區某保險公司員工胡路說,和大型健身中心相比,這種小型健身房更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

  如今,城市健身服務機構更加豐富多樣,智能健身房、專項健身館等漸受歡迎,為人們提供服務更個性化、體驗更優質的健身選擇。新模式、新業態、新技術豐富了健身消費場景,進一步激發健身消費活力。

  ——小型健身房流行,消費門檻更低。

  近年來,以樂刻運動為代表的主打“24小時”“月付制”“智能化”“全程無推銷”等特點的小型健身房模式流行開來。這種新型健身房能讓年輕人充分利用空余時間健身,降低健身消費的門檻。樂刻運動健身門店數據顯示,這兩年該門店健身人數在原有基礎上大幅增加,用戶鍛煉的頻次也多了起來。

  ——互聯網健身普及,互動效果更佳。

  從2016年下載使用Keep開始,在北京某高校上學的李美已是這款APP的老用戶了。“我做有氧訓練的時候會關注時間長、強度大、能提升心肺功能的高強度健身課程,Keep新推出的精品課‘燃脂派對’互動感十足,我很喜歡。”

  “線上買”“線上學”“線上賽”……近年來,健身消費領域受5G等新技術影響,產生了直播健身新業態。目前,Keep直播課已實現全天候覆蓋,用戶可以根據喜好,隨時隨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瘦身操“燃脂派對”在線用戶已超過3000萬人。

  ——居家健身崛起,智能設備熱賣。

  健身運動更講究“智能感”和“科技感”。智能精准計數的跳繩、智能呼啦圈、智能腕力球等受到年輕用戶喜愛,監測自己運動狀態的智能運動手環、智能手表,以及運動完放鬆的筋膜槍等成為年輕人健身消費的熱門選項。

  家用健身器材熱度快速提升。跑步機、劃船機,以及架構較為復雜的橢圓儀和動感單車等大件器材,普遍都進行了可折疊設計,方便收納。今年“618”促銷期間,“什麼值得買”平台上,劃船機與橢圓儀銷量分別提升65.71%、39.64%。

  健身行業更加規范

  完善相關政策,加強市場監管,推動健身服務機構強化自我約束,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在江西南昌市西湖街道康王廟社區活動中心,居民們在寬敞明亮的健身房活動。“自去年11月底改造完后,我們每天上午都會來這裡的舞蹈房排練,這裡還配有跑步機、單車,真是家門口的健身房。”居民熊代亮說。

  為進一步提升“15分鐘健身圈”的服務功能,南昌西湖區在老舊社區改造的同時,合理調配健身路徑,將其融入公園、景區、廣場、社區等公共場地,融入居民的生活環境、居住環境。離家百米的健身路徑、飯后散步的公園休閑步道隨處可見,健身愛好者絡繹不絕。

  付一夫認為,隨著公共設施、商業健身房、團操房以及家居健身設備等不同場景和形態服務的快速發展,大眾的健身選擇不斷豐富,全民健身的基礎不斷夯實。

  數據顯示,2018年底至2020年底,國內健身人口滲透率分別達到3.1%、4.9%和5.02%。雖然健身人口逐年增長,但在我國,健身消費的普及率仍然不高。推動健身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在需求端,要更好培養國人健身意識與健身習慣,在供給端,要大力推進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如何幫助群眾培養科學健身習慣,既是場館經營亟待解決的問題,也有利於促進全民健身。”中體數據·練多多董事長王鋒說,為促進健身行業高質量發展,健身產業數字化系統必不可少,通過這套系統來抓取店面管理、會員運動和消費等有效數據,能推進健身場館的精細化運作。

  “健身企業未來的發展趨勢,主要是基礎設施便利化、健身服務智能化、健身場景多元化。”古德菲力創始人張春山說,這幾年古德菲力一直在進行產品和服務的數字化升級。公司推出了智能手表、智能電子秤等一系列數字化設備,根據數字化終端了解消費者健身狀況,再結合數據為消費者設計合理的健身方案,讓消費者清晰地感知到健身效果。

  “豐富和有新意的課程、優質的服務依然是吸引新用戶、增強用戶黏性的關鍵因素。”樂刻運動創始人韓偉認為,推動健身行業健康發展,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加強市場監管,商業健身房等作為服務主體,也應進行自我規范,更好地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9日 19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