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多國努力加強校園防疫和教學工作(國際視點)

本報記者  沈小曉  劉玲玲
2021年09月29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許多國家出台或調整學生返校政策與要求,積極推動復學復課,並鼓勵學校採取靈活的教學模式,努力在加強校園防疫與保障教學工作之間尋求平衡。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近期發布報告顯示,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已陸續在新學期恢復正常的學校教育,但仍有1.4億兒童無法如期返校。該基金會歐洲及中亞區域副主任菲利普·科裡表示,學校不僅僅是一棟建筑,它是社區核心的學習、安全和娛樂場所。“我們必須努力確保學校重新開放,並保持安全開放。”

  多措並舉保障安全開放

  自秋季開學以來,法國中小學已有1200多萬名學生返校。法國國民教育和青年部長布朗凱表示,新學期盡可能維持線下教學,減少班級關閉時間。學校允許面對面授課但須遵守防疫要求,如室內佩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聚集等。初中和高中校園內部或附近將設立疫苗接種點,為學生接種疫苗提供便利。在德國,中小學學生在教室內必須佩戴口罩。在首都柏林,學校教職人員和學生在開學后的前三周必須每周進行三次檢測,之后每周兩次。

  9月13日后,意大利所有大區學校陸續開學。根據意教育部公布的全國學校防疫措施,教職員工進入校園必須持有“綠碼”。若某教職人員的“健康碼”變紅,學校管理者將立刻收到警報﹔未持“綠碼”進入校園的人將面臨400歐元至1000歐元罰款。目前全國教職員工接種新冠疫苗的比例已超過92%,是意大利疫苗接種率最高的行業。

  印度尼西亞政府出台健康防疫指導方針,要求學生必須始終佩戴口罩、自帶食物,教師必須接種疫苗,規定學校隻能以50%的容量運營等。馬來西亞教育部與衛生部、國家安全委員會和新冠肺炎免疫工作組合力推動學校分階段重新開放,學生、教師和其他學校工作人員需堅持戴口罩、每天監測體溫,要對高接觸區域進行消毒、對有類似流感症狀的人進行隔離等。

  阿聯酋教育部近期宣布了對16歲及以上學生實行強制疫苗接種的要求。在首都阿布扎比,所有學生必須出示14天內陰性核酸檢測報告方能入校,許多學校每14天進行一次檢測。阿聯酋還成立健康與安全委員會,監督各學校衛生防疫措施落實情況。在沙特,超過600萬名12歲及以上的學生近期重返校園,返校學生需接受過兩次疫苗接種或是從疫情感染中康復並接受過一次疫苗注射,學校管理者通過手機應用程序了解教職工和學生的健康、疫苗接種情況等。

  積極應對各方面挑戰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兒基會、世界銀行和經合組織此前發布的一份報告,在因疫情而完全關閉或曾經關閉過學校的142個國家和地區中,約1/3尚未採取停課補救方案。報告呼吁各國政府確保學校採取一切措施安全復課,並為學生提供有效的補習和綜合服務。

  兒基會全球教育負責人詹金斯表示,當務之急是讓學生重返課堂,盡快重新開放學校進行現場授課,以滿足學生們的需求。針對不具備復課條件的學校,應確保學生們擁有遠程學習的基本設備,或更充分利用電視廣播等。

  疫情的不確定性仍是當前復學復課的最大挑戰。許多國家政府都表示,將採取措施盡可能保証校園生活恢復正常。在法國,如果小學班級內出現一名確診病例,則該班級關閉﹔在初中和高中班級內若出現確診病例,完成疫苗接種的學生可以繼續到校園上課,其他學生作為病例接觸者居家隔離並接受線上課程。德國政府則准備實施疫苗加強針,預防可能引發的疫情反彈。

  一些國家繼續鼓勵學校採取靈活的學習模式。目前英國不少大學仍保留不同比例的線上授課。阿布扎比的學校則可在多種模式中選擇:全員返校,上課時間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時間﹔部分返校,可採取半天、交替一天或一周的遠程學習形式。

  兒基會發布的最新報告提醒,盡管各國採取措施提供遠程教學,但全球至少有29%的小學生沒有這樣的學習機會。一些欠發達國家因地制宜採取適當舉措。比如布基納法索計劃通過無線電廣播課程為更多偏遠地區學生提供基礎教學,並計劃從10月1日起重新開放盡可能多的學校。

  提升線上線下學習效果

  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混合教學模式可能成為后疫情時期的常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項調查發現,疫情期間,很多地區採用數字化工具實現學習打卡、作業批閱等,也有一些地區通過線上平台為學生提供個性化學習方案,努力實現“有效率”的線上學習。

  專家分析認為,疫情改變了知識的傳授和傳播方式,並倒逼數字技術在教育領域的運用和發展。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將在個性化學習、系統考核評估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根據“全球市場洞察”網站調查顯示,2020年在線學習市場規模已超過2500億美元,預計到2027年前的年增長率將超過21%。

  教師的傳統角色也在發生變化。教師需要重新設計在線課程,還需在教學和互動方面更具創造性,以吸引學生注意力,提升教學效果。8月,約旦開展了一項教師培訓,就教學方法、使用現代工具和輔助工具等方面進行培訓,為全面重新開放學校、促進教育數字化發展作准備。

  有專家認為,出於對室內空間密閉性的擔憂,未來教學無需局限於課堂,可在更大空間開展教育。以色列民主研究所教育政策主任霍夫曼表示:“學校可以發揮創意,增加戶外活動,在公園、博物館、自然場所和社區等地開展教學,豐富課堂模式。”

  (本報開羅、巴黎9月2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9日 16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