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聚焦黨代會·朔州 | 這五年,弘揚右玉精神,轉型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段思齊
2021年09月30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朔州市第七次代表大會會場。李小龍攝

“過去的五年,是朔州發展歷程中攻堅克難、爬坡過坎的五年,是我們在機遇挑戰面前主動作為、精進不怠的五年。”

9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朔州市第七次代表大會在朔州開幕。姜四清代表中國共產黨朔州市第六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弘揚右玉精神和改革開放精神,加快建設現代化的塞上綠都,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中爭先崛起》的報告。

報告指出,五年來,朔州市委認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的重大職責,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全面進步,全市呈現出政治安定團結、經濟平穩向好、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牢記領袖囑托、傳承紅色基因,右玉精神在新時代不斷發揚光大。將右玉精神納入各類思想理論教育,作為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鮮活范例。右玉干部學院被中組部列為實訓基地,累計培訓省內外學員10萬余人,在建黨百年之際獲評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右玉精神展覽館被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到右玉縣實地感悟右玉精神的人數,以年均22%的幅度增長。右玉縣榮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中華環境優秀獎等諸多殊榮。右玉精神成為全市干部群眾的寶貴精神財富,做右玉精神傳承人在朔州大地蔚然成風。

狠抓第一要務、深化改革開放,轉型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朔州市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100億元,人均超過1萬美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累計增長64.8%,外貿進出口分別增長1.2倍、1.5倍。煤炭產能穩定在2億噸,先進產能提高到91.6%。高端陶瓷、新能源、碳基新材料、生物醫藥、文化旅游、草牧業和農產品深加工、現代服務業等非煤產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增幅高出煤炭行業4.7個百分點。推動低碳發展,萬元GDP能耗平均下降3.06%。糧食產量穩定在25億斤,有力維護了糧食安全。懷仁撤縣設市。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已現雛形,雁門關外首列動車從朔州市開行,集大原高鐵、朔州機場等重大項目相繼開工,公路路網日臻完善,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明顯改善。

統籌城鄉發展、增進民生福祉,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堅持保障民生優先,財政民生支出保持在80%以上。義務教育提前實現基本均衡目標,高中教育躋身全省第一方陣。群眾期盼已久的朔州大醫院即將建成,縣、鄉醫療衛生保障水平持續提高。七裡河市區段新建六座橋和連接線全面貫通,老舊小區、片區改造全面推進。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3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所有貧困村、貧困戶穩定脫貧。城鎮化率提高到61.84%,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高於全省水平。以全域綠化為目標,完成營造林180萬畝,建成市區近1000平方公裡環城林網,懷仁市、右玉縣實現宜林荒山全部綠化。

從全局謀一域、以一域促全局,為全省、全國大局作出朔州貢獻。扛起能源安全保障政治責任,“十三五”期間,全市累計生產原煤約8.5億噸,有7.2億噸外運全國﹔累計發電量約1500億度,其中1200億度上網外送。勇擔首都生態屏障使命,實施全國“三北”防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和全域綠化工程,真正把清風送到北京。舉全市之力開展桑干河流域生態修復治理,累計投入資金31億元,治理河道132公裡,有效改善了永定河源頭地區生態環境,“一江清流向京冀”成為朔州自覺貢獻大局的行動寫照。

扛起第一責任、從嚴管黨治黨,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進一步鞏固。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加強黨的建設,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進一步形成團結干事、擔當盡責、齊抓共管的生動局面。深入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樹立正確鮮明選人用人導向,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