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金融

監督政府用好“錢袋子” 山西出台預算審查監督條例

2021年09月30日12:0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30日電(桑莉媛)政府用好“錢袋子”,離不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有效監督。為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預算的審查監督、提高預算管理水平,《山西省預算審查監督條例》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近年來,隨著預算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和公共財政體制的逐步建立,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及市縣人大常委會為加強和改進預算審查監督工作,提高預算審查監督質量和實效,積極實踐,努力探索,創造了許多新的做法和經驗。對實踐可行的新舉措、新方法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加以固化、推廣,是更好地適應當前加強和改進預算審查監督工作的現實需要。

據介紹,條例共七章五十條。其中,加強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管,對預算草案編制的事前監督、預算執行和政策實施的事中監督、對政府提交草案報告的事后監督等各環節進行了規定。

拓展、細化預決算審查監督的內容、程序和方法。條例總結了全省預算審查監督工作的實踐經驗,對預算草案初步方案、預算執行監督和決算報告應重點報告、報送的內容作了細化規定,對預算草案和預算調整方案從重點審查內容、嚴格審查程序等方面作了細化明確規定。

加強政府債務的審查監督。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財政部門應當每半年報告政府債券的規模結構、管理運行、風險防控等情況,明確政府債務審查的重點內容。

強化對審計和審計整改的監督。明確審計計劃的確定應征求同級人大常委會有關專門委員會和常務委員會有關工作機構的意見建議,並報送年度預算執行審計項目計劃正式文本。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